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乌鲁木齐:天山区“六点半课堂”社区全覆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以为这些手工很难学,其实并不难。”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前进东路社区“六点半课堂”,13岁男孩何志涛十几分钟就学会了缝扣子。

  每逢寒暑假,孩子们该到哪里去,成为很多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发起的“六点半课堂”,实现了195个社区全覆盖,让孩子在假期里有了好去处。

  记者在前进东路社区看到,45个孩子在“六点半课堂”开心地玩耍。在生活技能班,除了缝扣子,孩子们还能学会锁扣眼、缝沙包、做荷包、做毽子等手工。社区的阿凡提书屋绘本讲故事、手工制作、绘画、书法等活动也有滋有味。

  三山社区为居住在这里的50多名各族小朋友开展了“找朋友、学家务”活动。10岁的维吾尔族小姑娘阿孜古丽·热合曼,和同小区的汉族小朋友张佳佳成了好朋友,两个孩子一起交流,互相学习语言,在活动中互相帮助。

  家长阿依加玛力·牙森高兴地说:“我们两口子都上班,把孩子放在家里真是不放心。有社区办的‘六点半课堂’,孩子既可以学到知识和技能,又可以和更多孩子一起参加各种活动,社区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记者了解到,三山社区制定了暑期活动安排表,9名社区干部担任“六点半课堂”辅导员,除了绘画、舞蹈等兴趣班,社区还组织孩子们参观博物馆、游公园。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局长王常青说,天山区195个社区通过开办“六点半课堂”,让放学后、寒暑假里的中小学生有“家”可归,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发展兴趣爱好的多彩世界。

  天山区自2014年开始探索城乡学校少年宫向社区延伸的新模式——社区“六点半课堂”模式,按照需求征集、方案论证、梳理完善、逐步推广的工作步骤,采取社区承办、学生参与、学校配合、专人指导的方式,组织学生完成家庭作业,并适时开展思想教育、文明礼仪、文体活动、社会调查、心理健康等多种教育活动。(作者:蒋夫尔)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马黎在接受采访时说:“‘六点半课堂’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让孩子们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感情自然而然会加强,也自然而然促进了民族团结。”

[责任编辑:黄文]标签:乌鲁木齐,六点半课堂

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