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威海千余国企志愿者播撒文明 展示“君子之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15

来源:威海文明网

  “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观摩推进会召开之后,为深入落实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国企干部职工在三项行动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市属国企工委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在14家市属国企全面开展三项行动志愿者招募活动,共招募志愿者1000多名。

  如今,这些志愿者就像1000多粒文明的种子,在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岗位上生根、发芽,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带动周围更多人加入三项行动中来,在威海掀起一阵文明“君子之风”,也让更多的外地游客感受到威海这座城市特有的魅力。

  排队上下车

  营造文明出行环境

  为推进三项行动顺利开展,威海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承峰带头签署三项行动承诺书,并向集团员工和市民发放三项行动倡议书。

  徐承峰说:“城之美在于人,人之美在于德,德之彰在于行。水务集团积极推进三项行动,组织职工签署承诺书,有利于职工固化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质,也有利于推进企业文明建设。同时,我们积极向市民倡议,做文明行动的推动者和传递者,也是为了让广大市民成为公共文明秩序的提供者、维护者、获益者,共同促进文明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化。”

  在三项行动推进中,威海交通场站管理有限公司和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积极行动,争当引导“排队上下车”的践行者。目前我市正处于旅游高峰期,火车站和威海港的客流量极大。交通场站及威海港的员工自发当起三项行动志愿者,披上志愿者服务绶带,引导乘客有序过安检、上下车和船。特别是在乘客流量高峰期,交通场站还专门在中央大厅地下停车场安排志愿者,为乘客服务。威海港客运站则成立了“晓阳服务队”,不仅为普通乘客提供行李搬运等服务,还为特殊乘客准备了轮椅等设备,帮助他们有序上下船。

  志愿者们的贴心服务,获得游客的赞赏。“以前就听说威海是个非常文明的海滨城市,我刚到威海火车站就深深地感受到了。”从武汉乘车来威的游客许慎殷,对威海火车站志愿者们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礼让斑马线

  为行人留下“安全线”

  目前,很多行人过马路时都会发现,正在行驶的公交车会礼让斑马线,这和威海公交集团践行三项行动密不可分。

  于心鸿是威海公交集团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从实验中学到大川西,他驾驶的5路公交车单程约行驶7公里,其间不仅要经过学校、市政府等繁华区域,期间还分布着众多斑马线,路况复杂。从公交集团开展三项行动志愿服务以来,每次遇到有行人过斑马线时,于心鸿都会自觉踩刹车,等待行人经过再重新启动。他驾驶的公交车每天要往返10次,与三项行动开展前相比,一天会增加400多次启停操作,这大大增加了他的行驶时间和工作强度。

  于心鸿说:“公交司机考核与单程运行时间和百公里运行耗油、耗气量直接挂钩。自从加入三项行动志愿者队伍,我时刻提醒自己在斑马线前注意礼让,因为增加了车辆启停次数,确实让我受到一定的利益损失,但与带来的安全、文明的社会效益比起来,都是值得的。”作为一名志愿者,于心鸿不仅在工作岗位上践行三项行动,还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乘客和自己的亲友,让他们在日常行车过程中也能自觉礼让斑马线,为行人留出安全距离,为自己留出文明宽度。

  不乱扔垃圾

  维护城市整洁环境

  市属国企工委在各国企广泛组织开展志愿者签名活动,各企业在公司大厅、大门等显要位置设置了志愿者签名板,志愿者们承诺,在以身作则、践行三项行动的同时,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树立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形象。其中,威海城建集团在国际海水浴场开展了“城市同梦、城建同行、志愿同心”环保行动。

  8月9日,记者在威海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大厅看到,许多职工在签名板前签名,这是他们参加环保行动后的惯例。

  “志愿者活动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需要坚持不断。我们也会鼓励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刚签完名的杜康告诉记者,这已经是第4次参加活动。

  志愿者们报名参加三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后,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还定期到海滩上进行垃圾清理工作,维护干净整洁的海滨环境。

  据了解,下一步,各市属国有企业将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持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通过LED屏、微信公众号、公司网站等多种渠道,宣传三项行动,成为文明的推动者、传播者、践行者,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威海日报 记者 姜倩倩)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