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为了心中的奥运梦——中国志愿者速写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清晨七点刚过,一群要去场馆观看比赛的记者却不知道班车站在哪儿。志愿者陈光磊看到后,主动问他们需要什么帮助。很快,那群记者被带到了乘车点,感谢之余,他们向陈光磊竖起了大拇指。

  这事儿对陈光磊来说很简单,因为他就是里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外媒体班车站的引导。不过,他的工作并不轻松,每天早晨6点就要从租住的房子赶到这里,开始他8小时的志愿者服务。一天中,他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

  作为里约奥运会负责交通服务的志愿者,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读研的陈光磊说:“我的奥运梦始于2008年,那时我就想,一定要亲身体验一次奥运会。”

  陈光磊为这次里约圆梦付出了不小的努力。他不仅提前向组委会报名并通过网上考试,还制定了详细的旅行攻略。来巴西的所有费用基本上是自费,包括签证费、机票费和住宿费,共约2万元人民币。其中有一半是他用自己的奖学金和兼职的收入支付的。

  “我觉得挺值的。与国际志愿者一起为来自各国的运动员、媒体记者、观众服务,既锻炼了自己,也结交了很多新朋友。”陈光磊说,他组织的里约奥运中国志愿者微信群,已有超过400人加入。

  几天的里约之行下来,记者在会场内外都能看到像小陈这样的中国志愿者身影。

  在主媒体中心参加志愿工作的李运姣是山东滨州人,刚刚从美国西雅图的一所大学毕业。李运姣从16岁起就开始参加各类志愿工作,小到社区活动,大到国际赛事和会议,志愿工作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李运姣说:“来到里约后,我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从媒体中心的区域引导到主问询台的信息咨询,从英文翻译到证件注册发放,不但工作量大,还身兼数职,加班是家常便饭,一天下来非常辛苦。”

  据悉,里约奥运志愿者的选拔竞争很激烈,巴西国内外共有30万人报名,最后5万人成功入选。国际志愿者的面试则是通过网上约谈进行的。按奥运志愿者规则,主办方只为他们提供上下班交通、工作餐和服装。不过,为帮助志愿者们找到价格合适的房子,5月底组委会精选了5500个家庭,让志愿者与东道主家庭自主商谈结对子,一般几个人合住在一户当地人家里。

  据里约奥运会官方的数字统计,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共招募志愿者5万人,其中国际志愿者1万人,来自156个国家,人数最多的是美国,接下来是英国、俄罗斯、阿根廷和中国,中国人约占1%。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