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海口:“社区+家庭”构建志愿活动新模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08

来源:海口日报

  6日上午,以重点区域和“社区+家庭”新模式的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在秀英全区范围内同步展开。秀英区委书记张霁等区三套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带领基层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共同歼灭卫生死角,不少市民响应号召,为了家园的洁净纷纷主动加入到劳动队伍中来。

  长流镇委副书记王照仁介绍,长流镇创新做法,近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定时义务劳动和检查大评比活动,党员和党员、家庭和家庭、村和村之间每周每月进行评比,所有党员干部下沉到各村居,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先锋作用,以党员带头带动一批群众,以家庭带动村居(社区),以点带面有效促进全镇的创卫工作。

  为继续发动全区市民广泛参与爱国卫生活动,提升环境卫生管理和全民健康水平,创造整治优美的人居环境,秀英区根据市有关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标准,持续加大力度。该区领导每天带队深入一线进行“拉网式”巡查,发现虽然城乡面貌有很大改观,但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有的甚至还是难啃的“硬骨头”。目前,秀英区按照区域划分明确了镇(街)整治主体责任,并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机关干部分批分组沉到各村(居)一线,在全区范围内采取重点区域由区职能部门重点部署、骨干力量突击攻坚,生活区域由社区牵头组织、家庭定时参与、街道检查评比的方式,大力开展爱国卫生环境大整治义务劳动。

  记者在长流镇堂善村看到,王照仁带着镇里的党员志愿者来到村里,挨家挨户走进村民家中,认真查看房前屋后每个角的卫生情况,并指导村民如何做好病媒生物防制,讲解“创卫”知识。

  “家园干净了谁都高兴,我们也向来小卖部的村民宣传,让大家都能自觉地参与到爱护环境卫生中来。”在村头的小卖部王阿姨店里,店面干净整洁,地上没有看到一张纸屑。

  据介绍,秀英区开展此次环境卫生整治,主要是针对辖区内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三无”小区、闲置地、铁路和海岸沿线等重点区域存在的卫生死角生活垃圾进行彻底的大扫除大清理,疏通各主要干道、低洼路段、居民区及各农贸市场周边的下水道和排水沟,提高排污和防洪能力。联合食药监、工商等职能部门,对主城区内的秀英市场、海玻市场等6个农贸市场及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六小”门店进行“翻盆倒柜式”大清理和“搬家式”大扫除,确保不留任何死角。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进店、进社区、进居民家,开展“三进”“双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督促每个社区、每个居民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以自身环境卫生面貌改变带动周边卫生面貌和城市面貌改变。

[责任编辑:陈静]标签:海口,社区,志愿

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