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重庆:60万名志愿者参与帮扶15万个贫困家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05

来源:重庆晨报

江北区志愿服务走进酉阳。


江北区志愿服务走进酉阳。

渝中区志愿者为贫困儿童送去学习用品。 市文明办供图


渝中区志愿者为贫困儿童送去学习用品。 市文明办供图

  报名接力火爆、需求采集精准、项目认领有序、活动开展有效……“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进村社进家庭活动自启动以来,60万名志愿者、20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1000余家爱心企业积极参与进来,按照“十到户”工作法与15万个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进村社进家庭“一对一”精准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各区县还打造了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如黔江区“武陵都市报助我上大学活动”、石柱县“石柱红”志愿服务等。

  法官叔叔传递“司法温情”

  “小文,这是我们为你准备的小礼物,祝你健康成长!”日前,法官邓忠明来到丁家街道天灯村一组,将书包、课本、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和慰问金送给贫困学生小文。小文高兴地说,“我的心愿就是想有个新书包。”

  为孩子满足心愿的叔叔们是几名来自璧山璧南法庭的法官。小文是该庭调解的一起离婚纠纷案当事人的孙女,她父亲患有精神病,随着母亲的离去,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家庭收入微薄,生活贫困。法官叔叔为她的生活和学习上带来帮助。除了小文,还有不少因案结缘的贫困儿童,法官们用关爱和温暖传递“司法温情”。

  璧山还为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铜梁、合川等区县也积极帮助贫困儿童。在“洁雅铜梁 爱在身边”志愿行动中,召集爱心父母、爱心家庭、班主任老师、村社和镇街干部,以及心理咨询师等,从生活、亲情、心理上,对贫困和困境儿童给予关爱。铜梁区第二实验小学3年级学生小俊杰,年幼时父母先后患癌去世后,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庭比较困难。41岁的志愿者李春梅当上了他的“爱心妈妈”,陪他谈心、辅导功课,小俊杰的性格也变得开朗多了。

  合川也将在本月开展“情暖童心 相伴成长”关爱活动,针对6-18周岁的孤儿和“爱心妈妈”,由市级专业心理辅导团队开展心理辅导。

  “田间课堂”助脱贫致富

  荣昌区的“田间课堂”、石柱的“电商扶贫”等,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荣昌区志愿者利用田间技术学校、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开设“田间课堂”,面对面、点对点、手把手传授种养殖和实用技术,既培育了新型农民,也带动了农村农业产业的发展,做到“田间课堂送技术,助你走上致富路”。同时开发“公益田”,收集公益基金用于帮助与服务农村贫困困难群体等公益活动,让公益服务规模化、常态化,带动1100余个家庭增收致富。

  在石柱县六塘乡,农户种植茯苓、前胡、紫菀等中药材。但由于渠道狭窄、价格较低,种植户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石柱县六塘乡建起“网上村庄”,销售金额直线攀升。今年,预计中药材总产量将达到400吨,总产值有望突破2000万元,带动种植中药材的贫困户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电商扶贫”已成为增加当地贫困群众收入、带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志愿者到贫困村当“书记”

  为了带领贫困户、贫困村一起奔小康,各区县都动足了脑筋。武隆县鼓励党政机关的优秀干部作为扶贫志愿者,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主抓扶贫,与原单位工作全脱钩,吃住在村、发展在村,不脱贫不撤回。目前,武隆县有75个扶贫志愿者常驻村里。

  武隆县财政局组织人事科主任冯建华作为扶贫志愿者到江口镇花园村担任“第一书记”,刚上任就修好了花园村与荆竹坝村接壤的公路桥。两村之间隔了一条小河,村民只能踩着石头过河,遇到大雨涨水根本过不去,成了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要致富,先修路。向县里争取了5.5万元,公路桥终于修好了”,冯建华笑着说。

  在此次扶贫志愿服务行动中,城口县开展扶贫志愿服务项目20多个,如“筑梦老家”扶贫开发、“爱在身边——关爱困境儿童”等。其中,城口县东安镇“筑梦老家”扶贫开发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旅游产业助推当地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城口东安镇山高坡陡,贫困发生率高,东安镇团委组织招募94名志愿者,开展以大巴山森林人家建设、就业培训、经营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帮助贫困户争取资金100余万元,直接带动1000余人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

  ■扶贫故事

  他身患残疾创业致富为乡亲修路

  年过花甲的段志刚是位残疾人,他受政府帮助后养兔创业致富。如今,他当上荣昌区观胜镇残疾人康复志愿者,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

  1969年,段志刚在小煤矿负责放炮,一次不慎将双手骨头震断,后来回到偏远的乡下种田。2010年初,荣昌残联对县内残疾人士实施“造血”扶持,免费为残疾人培训养殖技术。一个多月下来,他学会了饲养肉兔,还免费领到了政府赠送的10只种兔。

  段志刚第一年养兔就收入5000余元,后来规模扩大,收入年年增加。经他带动,村里搞养殖的村民多起来,但村里路太窄、太烂。段志刚花了2万多元,今年4月,800米的“小公路”终于通车了。

  “最美北碚人”帮助贫困老人儿童

  黄萍是北碚区静观镇塔坪村村民,她艰苦创业,致富后帮扶带领父老乡亲一起奔小康。获评首届“最美北碚人”后,黄萍通过北碚区“最美心愿·公益圆梦”活动,提出为农村困难家庭学生配备学习用品的倡议,这一公益心愿被爱心企业认领,为该镇31名困难家庭学生送去价值6000余元的学习用品。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