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慈善志愿服务让这座城市更温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05

来源:铜川日报

  编者按:慈善事业既是经济事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调节贫富差别的平衡器。为了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规范慈善活动,保护慈善组织、捐赠人、志愿者、受益人等慈善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进步,共享发展成果,从今年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将正式实施,《慈善法》将每年9月5日定为“中华慈善日”。扶贫与慈善事业息息相关,2014年我国将10月17日确定为全国“扶贫日”。为此,我市将开展系列学习贯彻《慈善法》活动,更好地发展铜川的慈善事业,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铜川市慈善协会、铜川扶贫局与铜川日报社联合举办“学习贯彻《慈善法》慈善扶贫在行动”征文活动。此项活动主要宣传慈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扶贫攻坚战工作,倡导“人人可慈善,人人能慈善”的慈善理念,增强人们的慈善意识,弘扬社会正气,营造“慈善光荣、奉献可敬”的浓厚氛围,激发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铜川“大慈善”事业的热情,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是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具有的行为,希望广大读者积极参与征文活动,踊跃投稿。

  本报讯(记者 刘西艳吴洋凯)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更加温暖;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令人向往。近年来,我市慈善志愿服务活动加快发展,在慈善扶贫第一线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目前,全市慈善志愿服务队520支,注册志愿者人数18546名,受影响和带动实际参加志愿服务的人数已达33866人次,共计服务88.4120万工时。

  记者从市慈善协会了解到,在去年春节送温暖活动中,全市6180名志愿者参与慰问,共慰问困难群众6833名,自筹慰问经费18.58万元,给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同时,志愿者为群众书写春联9500余幅,向孤寡老人和残疾人送去围巾360条,并与日间照料中心的老年人一起包饺子,吃饺子,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在“3·5”志愿服务活动周期间,全市共出动志愿者23900名,分别到322个活动点从事敬老、扶孤、助学、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等各项服务,服务人数达到4141名,自筹服务经费52.76万元,在儿童节送爱心活动中,全市3538名志愿者分赴27所小学,向3755名儿童送去校服、学习和生活用品等,自筹经费20.32万元;在重阳节送关心活动中,全市4460名志愿者分赴249个活动点,为2110名贫困老人送去日用品和慰问金,并开展了义诊、义务理发、义演等各项活动,自筹慰问经费7.86万元;在“一元关爱”对接服务活动中,全市共有134家爱心商店参与,368名志愿者长年坚持为1370名高龄老人提供多项服务,做出奉献约合7.4万元;在“废旧衣物一张纸献爱心”活动中,全市慈善志愿者热烈响应,积极行动,争先恐后地参与捐献,共捐献废旧衣物29.22吨。市慈善志愿者艺术团,全年下乡、进社区义演80场次,观众达3万余人次;在助学、助医、助困、助残、助老、环保等自主服务活动中,全市共有4.27万人次,分别到294个活动点,为10.79万人次志愿服务,自筹经费达到215.21万元。

  由于队伍扩大,活动经常,管理规范,成效显著,在去年召开的铜川市志愿服务工作表彰大会上,我会慈善志愿者组织系统共有11名志愿者被表彰为“优秀志愿者”,占表彰人数的30%;有3个服务项目被表彰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占表彰项目的60%;有5个社区被表彰为“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占表彰社区的50%;有3家服务组织被表彰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占表彰服务组织的30%。同时,我市2个先进集体、2名先进个人、1户“一元关爱”爱心商家受到省慈善协会表彰,市慈善志愿者总部荣获省慈善协会志愿服务发展奖。我市慈善志愿服务队伍已经成长为全市志愿服务组织中一支最庞大最优秀的队伍,对文明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