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高中生为什么如此热衷做义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7

来源:精英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暑假成为了拓展眼界、参与社会活动的大好时机。做义工成为了最受美国高中生热捧的暑期活动之一。“义工”究竟火在哪里?今天就来聊聊“义工“那些事儿。

  “义工文化”深入人心义工(volunteer work)是指人们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

  美国社会非常看重人的奉献和服务精神。据调查:半数美国人平均每年做义工的时间大约为100个小时,这相当于在美国1.5亿成人中,每3~4天就会做1小时的义工服务。

  “没做过义工,也就得不到社会尊重。”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成长的美国小孩子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这样的认知。

  (每年的“9·11”纪念日成为“全国爱国服务纪念日”。本图为奥巴马于当天为华盛顿一个低收入者住房项目粉刷房屋。)

  不做义工?高中无法毕业!做义工,不仅仅是美国约定俗成的社会”文化”,对于高中生来说,要想顺利毕业,便必须有丰富的义工经验。

  美国一些学校对学生做义工有明确要求:除了成绩、学分等要求外,还必须为社会无偿地服务60个小时(每个学校的义工时限政策可能不同)。很多学校把“为社区服务”纳入学生必修课程,还会为学生提供介绍做义工的机会。

  因此,美国的中学生们可以选择参加多种多样的义工服务:在社区路口为残疾人募捐,在红十字会救助中心帮助流浪者······而一些心系全球发展的孩子则会加入海外志愿工作,去不发达国家完成支教任务,或教外国孩子学英语。学生们在做义工时,都会得到一份证明,以说明他们做义工的方式和时间。

  美国义工来到中国朝阳市福利院献爱心。

  美国大学录取看重“义工经历”而对义工经历更为看重的,当属美国大学的招生官了。在标化成绩竞争日趋激烈的大学申请“鏖战”中,更富有个性的社会活动经历、对于社区及公共事务的关注和投入,往往可以使申请者脱颖而出。

  2016年初,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发布了一篇题为《扭转潮流:通过大学招生鼓励关心他人和公益》的报告,指出了美国名校在未来招生录取工作中对于申请者条件侧重点的转向: 强调年轻人应当弱化个人成就,转而关心他人和公益。【精英说】摘录其中几个要点,希望为留学生及家长带来启发。1 关心他人及公益将成为未来美国大学的主要录取条件之一。在过去,美国教育极其强调个人成就和个人贡献,而未来,关心他人、关心社区、关心公益将被置于个人成就之上成为美国大学新的录取标准之一。

  2倡导持续性的社区服务。很多家境较好的高中生会参与到异国志愿活动中,或者临时突击完成一些义工项目。实际上这样的经历在招生官看来都带着很强的功利性。 美国大学在未来会较为看重学生在自己社区中的义务服务。另外,招生办对学生社区服务的时间长度也将有严格的要求,持续一年以上的服务内容才有意义。

  报告出版后在美国教育界获得了广泛的认同,而值得中国家长注意的是:以上统一招生标准同时适用于美国学生和国际学生。所以,如果孩子的目标是进入美国名校的话,那么提前培养孩子对于社会公益服务的认同感与积极性,帮助他申请和参与义工活动,是一项必须重视的“功课”。

  中国学生如何参与义工活动?1学校、社区处处都有义工服务机会

  常见的义工活动包括:社会公益,社区贡献,医疗护理、学校教育、远程编程等等。建议中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选择适合的义工服务。

  比如:如果爱好学术,可以选择学校中文课助教或图书馆管理员的工作;而如果拥有计算机天赋,那么编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被哈佛录取的一位华裔孩子郭文景正是充分发挥自己在编程工作中的特长,组织了一个编程俱乐部教美国孩子们学编程。

  如果所在的社区并没有现成的义工活动,那么鼓励孩子自己作为组织者,发起义工活动也是明智的选择。

  2参与中外组织机构的义工活动

  当然,除了社区和学校,国内外有很多大型的义工组织,每年定期举行义工活动。有条件的留学生可以提前关注这些组织,选择自己最热衷的领域,进行服务。

  中国国内的志愿者组织有: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等。海外志愿者组织分门别类种类极多:AIESEC(即“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香港乐施会等等都是颇为出名的机构。想要参与其活动的朋友们可以时时关注以上组织网站活动更新。

  除了参加这些官方组织或非政府机构的义工活动以外,还有许多异地活动可以提供义工工作换食宿的机会,例如国际青旅义工项目就是一个好选择。直接打电话到各个地区的国际青旅前台就可以咨询那里是否有义工机会。

  义工服务有利于学生拓展视野,加强沟通能力,培养服务社会的理念,但是最忌讳的就是“为留学而服务”的功利性。在参加义工工作的同时,我们对留学生也有以下一些建议:

  思考自身素质能力,适合做哪些类型的义工活动。

  提前联系社区、义工组织寻找适合自己的可行义工项目。避免项目名额被抢订一空,需要提前关注。

  在完成义工活动后,对整体活动进行细致地梳理,总结活动感受。多留下一些视频、照片、文字的材料,可以极大地丰富未来的留学申请文书内容。

  希望义工活动不仅仅只是在为自己的履历添光增彩,而是从中收获内心的满足,体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价值所在。暑假即将拉开帷幕,留学生,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