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明星公益:从形象塑造到生活方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7

来源:公益时报


刘翔(右)反复叮嘱病人用药事项


毛阿敏(右)在义诊现场告诉病人如何服用药物


蒋欣在认真核对分药单

  在中国尚显稚嫩的公益环境中,明星在其中的每一次登台亮相,实为公益理念的传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以自身的影响力在制造着话题的同时,也让小众的公益话题成为了普通大众的谈资。

  而从早年间的捐款和为公益活动站台,到如今由专业经纪人精心打理或成立公益基金会等进行深耕,作为中国公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明星公益在吸引着摄像师“长枪短炮”镜头的同时,也在深度和专业上不断开拓。

  时至今日,部分明星发起的公益项目已经成为了娱乐圈明星从事公益的标杆,也已然融入了明星本人形象内涵。我们也惊讶地发现,惯于光影霓裳的这部分明星,已将公益作为卸下浓妆后的生活态度。

  纵观娱乐圈,尽管这类明星典范仍属少数,尽管明星公益难以完全筛除作秀的成分,但他们所引领的公益风范和大众效应着实为公益之火添了一把干柴。

  晚间,韩红的一场“脱口秀”被很多次掌声打断。

  2016年6月25日,在兰州一家宾馆的会议室里,这场名为“韩红爱心·百人援甘”动员大会的“脱口秀”显得十分特殊。台上,主角是歌手韩红;台下,是韩红的“战友”们。无关音乐,只为慈善,“这是一个交心的晚上。”韩红说。

  第二天一早,她和战友们——由医生、车手、艺人、记者和企业代表组成的团队一起出发。300余人、60余辆车、14天,这个团队绕行甘肃老少边穷地区2800余公里,在沿途开展义诊和捐赠。

  这并不是一场时下流行的明星真人秀。从2011年起,韩红和她的百人援助团队每年都要行走一个西部省份,在此之前已经于西藏、内蒙古、新疆、青海和贵州留下了他们的脚步,今年则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这是一个专业的团队”

  来自北京的车手志愿者胡海彤清楚地记得,五年前他第一次参加这项活动的车手选拔时,经历了“一个相当严格的选拔机制”。“要求个人有两次驾车进藏的经历,必须要拿出相关的图片资料、视频或相关汽车俱乐部提供的证明。”他回忆说。

  2011年招车手志愿者时,胡海彤算是一个幸运儿。他对这样的公益行程早就倾心,被吸引主要因为内心强烈的正义感和对韩红的良好印象。

  “当初面试分为两轮,第一轮是李健(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面,第二轮是韩红面。在第一轮面试的时候已经有一半的人被淘汰了。最终从100多人筛选出了20多人。”胡海彤说,当时他感觉“竞争还挺激烈”。

  除了车手的角色,胡海彤还在义诊现场担任病人管理总负责,主要担任筛查病人的工作。随着参与的次数增多,对每次公益之行都有了愈加深入的了解。他觉得“这个团队越来越专业”。以前,筛查病人依靠当地政府,难免会出现“关系户”。韩红对此很不满意,觉得浪费了医疗资源。从贵州开始,一套新的筛选机制逐渐形成:当地政府会依据百姓实际情况先做一部分筛选,负责筛查病人工作的车手以及其他志愿者会按照现场实际情况选择需要义诊的病人。据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明介绍,在筛查病人时各地必须确保是建档立卡户,也就是贫困户。

  面对每天排队候诊的人群,多数负责筛查病人的志愿者表示经常听到有情绪的言语。面对这样的情况,胡海彤表示,这需要志愿者们更好地去跟群众接触,在群众当中发现最需要帮助的人。胡海彤说:“我们这个团队不光是筛选病人,还需要做病人情绪的疏导。这个义诊活动的目的不仅仅是看了多少病人,而是让更多人认可‘你帮我、我帮你’的这种公益心。”

  车队队长白文杰也认同胡海彤的看法,他告诉记者:“这个团队近几年一直在不断地完善和规范。一开始有可能纯粹是一腔热血,后来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义诊现场的情况也越来越复杂,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就需要有一个规范的操作流程。”

  2011年8月8日,“鸟巢”的一声出发令拉开了“韩红爱心西藏家乡公益行”即“百人援藏”的序幕。那时,韩红仅仅是以个人的名义开展公益活动。2012年5月9日,以她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正式成立,同时也标志着百人援助系列开始走向专业化的道路。

  今年参与“百人援甘”的多名志愿者表示,这个团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让他们长期坚持参与的动力。而在国内,像韩红这般有如此号召力、能募集如此多资源、获得政商和娱乐界从上至下的支持,并坚持做到第六个年头的明星,实属少数。

  “我觉得第一年是韩红爱心精神或个人的号召力。基金会成立后,这逐渐成长为一个正式的项目。”白文杰觉得,正是由于“这样的实际行动,才聚拢了越来越多的人,成就了一个专业的团队”。

  医生是首要招牌

  众明星的参与无疑让这个公益行动吸引着外界眼球,但韩红表示,医生才是关键的招牌。

  翻阅此次援甘的行动手册,国内最知名医疗机构的名字赫然在册,其中就有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凌锋教授和著名儿科专家崔玉涛。

  作为义诊现场的核心——医生团队每人每天平均需要问诊30~40位病人。通过对众多医生的采访,记者发现当地核心医疗问题并不是百姓发现病情的时间晚,而是缺乏早期医疗干预的能力。

  “接诊的很多脑瘫小孩都像教科书写的那样,到了最后的终末端。脑瘫的事情若早早干预,会起到很大作用。”崔玉涛表示,自己接诊的很多脑瘫孩子其实诊断都特别早,然而康复基础设施的匮乏和当地医疗人员水平的欠缺成为了瓶颈。

  来自于上海的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赵辉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我们过来看到,很多病人的情况比较复杂,那我们就需要比较高水平的医疗干预,这对医疗资源和医疗人员的水平的要求都是比较高的,而这点在当地根本不可能实现。这就意味着很多病人根本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我们这种短暂的义诊活动,也不太可能一次性就解决他们的问题。”

  崔玉涛表示,在他看来,做一次义诊,是公益的果实;而普及健康医疗、科学育儿理念,则是公益的种子。“让健康知识生根发芽,才是解决乡村医疗难题的根本。”

  众多医生表示,乡村医疗难题需要长时间来解决,需要更多人的关注——这一理念正好与明星参与的意义相契合。韩红在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表示,医生和明星相结合的模式一定是一个敏感的群体。“我看中的是这些医学界的大咖,医术高超、经验丰富;艺术圈的明星大咖,我看中的是他们所受的关注度、他们的曝光率。”

  于是,在今年的义诊现场,我们看到了作为志愿者的一干明星——毛阿敏、刘翔、蒋欣、陈赫、邹市明夫妇、光良、郭晓东、殷桃、沈梦辰、于莎莎、刘维、金池、吉杰、黄嘉千和她女儿夏天。

  明星公益无可厚非

  明星参与公益已经成为了娱乐界的标准动作,方式大致可以分为这几类:捐款捐物;为公益机构或公益活动代言;拍摄公益广告、作品。像韩红这样自己创建基金会、基金或公益项目的明星并不多,但长期、深入地关注某一公益领域,着实能让明星身上的公益标签更为突出,胜过在多个领域浅尝辄止。

  如今,在公益话题内,提到李亚鹏,大家会联想到兔唇救治;提到李冰冰,大家会联想到动物保护;提到江一燕,大家会联想到乡村支教;提到陈坤,大家会联想到“行走的力量”……韩红自然也在此列,公益已俨然成为他们形象内涵的一部分。

  近年来,韩红对公益活动的态度已经由低调逐渐转变为积极的宣传。韩红不止一次地表示,“要做不低调的公益”,希望每次的爱心之行都能是一次社会正能量的传播,同时能引起更多人对公益的关注。

  医师赵辉也深有同感,他刚开始感觉就像电视上的一个秀一样,但后来才发现,如果想要把一件事情推行下去,并不是只有能做事的人就足够。“所以我觉得明星和医生共同参与这个事情,是相辅相成的。明星可以获得非常多的关注,而医生又可以把事情做好了。这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能把这件事做成功……如果只是靠医生每天看这些病人,我们是解决不了甘肃这么大范围的医疗问题的。”

  赵辉说邹市明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因为我看着他把好多小孩子抱进抱出,不知疲倦。很多明星来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放下了原来的那些光环,全身心投入进来了,和我们之前对这些明星的认识不太一样。”他说。

  明星与公益,在相互促进之中也难免制造了许多非议。此前,在韩红“百人援甘”的发布会上,时尚集团总裁苏芒也毫不掩饰地承认,明星做公益很容易有争议,“很容易被黑”。但她也表示:“我觉得问心无愧就好,你在做一件好事就够了。”这句话其实也为明星群体作了发声,不少明星在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也曾有过这样的反问:“我们对名人做慈善制定了过高的标准,对他们挑剔到哪种程度——捐多了有说法,捐少了说“铁公鸡”,让明星、名人做慈善的标准比全世界都苛刻得多。这个标准是不是要反思一下?我们应该对明星、名人做慈善更宽容、更大度,让我们的明星更好地做慈善,同时开发名人慈善的价值最大化。”

  面对《公益时报》的采访,韩红不止一次表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有更多人的支持,公益的道路才能越走越远。”截至发稿时,#韩红爱心百人援甘#这一微博话题的阅读量已达2.4亿。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