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绵阳三台县:给留守儿童一个欢乐的暑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5

来源:绵阳志愿者

爱心课堂上的孩子们

  为了进一步丰富社区“乡村少年宫”活动,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三台县解放街社区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爱心课堂”,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假期。

  爱心课堂

  成了留守儿童乐园

  今年暑假,三 台县解放街社区“乡村少年宫”的“爱心课堂”给社区的孩子们带来了快乐,他们身边多了许多大学生义教老师。“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记 者刚走进三台县解放街社区活动室就听到一阵阵稚嫩的童声。“我在课堂上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有趣的英语对话、手工制作,还有学会了唱‘感恩的心’这首歌, 等爸爸妈妈回来我要教他们,让他们夸奖我。”10岁的社区小男孩易帅兴奋地告诉记者。

  记者在社区活动室发现,在这里小朋友不会感受到上课的紧张与压力,大学生志愿者们鼓励小朋友积极提出各种天马行空的创意,并将孩子们对各种事物的问题 及看法一一耐心地给予解答。在社区活动室内,时时传来“老师”与小朋友的笑声。“这些孩子太可爱了,他们有着各自的梦想,和他们相处我也学到了很多东 西。”来自绵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强薇说。

  感恩教育

  听老战士讲峥嵘岁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三台县解放街社区“乡村少年宫”工作人员和青少年,还一同邀请了社区89岁的老战士讲述那些年的峥嵘岁月,同时教育辖区内青少年勿忘国耻,珍惜当下美好生活。

  老人今年已经89岁高龄了,曾经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等多个战役,三次负伤,多次立功,身子骨依然硬朗,且记忆力很好。讲起自己参加的百团大 战,老人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当时部队曾经三次来回奔袭,很多战士的脚都磨出了血泡。大家没一个人叫苦叫累,都想着早点把小鬼子赶回老家去。”

  活动结束后,青少年们感慨万千,大家围坐在一起抒发内心的感受。不少同学都表示内心很震撼,爷爷的故事告诉大家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因为这都是老一辈的 战斗英雄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也有不少同学决心要好好读书,长大后要做一个像老爷爷一样的英雄人物。

  关心健康

  点亮留守儿童的心

  留守儿童特殊的家庭环境,特殊的社会环境,使他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使留守孩子跟正常家庭孩子一样有个健康的身体,三台县解放街社区“乡村少年宫”定期开展义诊活动,参加义诊活动的志愿者有儿科、眼科、心内科、口腔科的医护人员。

  记者在现场看到,医生们耐心细致地“望、闻、问”,认真在孩子们的体检表上写下“多吃蔬菜”、“每天刷牙”等注意事项,还为孩子们进行了体检。“平时 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也没进行过全身检查,谢谢保健院的叔叔阿姨们为我们作检查。”“医生说我体重比正常值偏低,我以后再不也挑食了。”……义诊结束后, 孩子们高兴地说,以后要养成科学用眼、不挑食的良好卫生习惯。

  记者沿路采访了居住在三台县解放街社区居民,街坊们都称赞说,少年宫就在家门口,孩子送过去还有社工照顾,为他们提供了方便,“真是又开心又放心”!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