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卢闯:公益因信仰而坚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辽宁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爱心团队是全国百优志愿服务团队,该团队2006年12月成立,现有83个QQ群、近3万人。32岁的团队负责人卢闯带领大家在线上线下开展公益活动已经10年了。

  “一个人对公益事业如果只是凭兴趣,只能坚持一时,而有了信仰,就能一直坚持下去。”卢闯说。

  卢闯上大学时就开始参加资助贫困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大学生、与空巢老人结对帮助等公益活动。在成立网络文明志愿者爱心团队以后,卢闯发现,在团队活动中走在 最前面的骨干是共产党员,最后离开的也是党员。2011年“七一”时,卢闯和团队决定倡导党员志愿者在网络上公开亮明身份,至今团队中有近百名共产党员在 线上展示党徽头像,在线下的公益活动中佩戴党徽。每个QQ群还至少有一名党员担任管理员。

  网名叫“冰淇淋的眼泪”的一位党员志愿者一开始只想奉献,不想留名。卢闯和她说,如果不亮出身份,像和空巢老人结对子这样“一对一”活动的服务质量就难以保证,以后团队的公益活动就很难推进。“冰淇淋的眼泪”最终同意卢闯的建议,以党员名字在网上亮相。

  卢闯认为,共产党员亮明了身份,公益活动的质量逐渐有了保证。有一年春节,团队在网上发出救助倡议,原以为放假期间不会有太多人参与,没想到不到两个小时就集结了上万人捐款、关注和转发。

  卢闯在团队中专门组建网络正能量传播小组,收集资料、制作视频、转发等均由党员志愿者分工担当,大家一起出点子。

  卢闯在QQ群、微博、微信等平台上用身边党员、身边事讲党课。多年来,他编写党课课件16件,创作宣传图片近3000件。现在,他又成立微信学习党小组,团 队中有200多名党员参与学习分享。卢闯设计了“我入党的时候”、“向党说句心里话”、“一句话赞家乡”、“我为‘四个全面点赞’”等接地气的栏目……3 万多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在网上形成正能量热潮,其中一名党员志愿者“每天一句正能量”分享已经坚持了400多天。

  卢闯常说,做公益就不怕吃闭门羹,要有一颗恒心感动自己、家人、朋友和同事,之后才能感召社会,如果只说不做,那么永远不会有什么实际效果。

  线上吹响爱心“集结号”,线下需要大量活动支撑,让参与者既能在线上有“精神感受”,又能在线下找到具体“支点”。卢闯设计了党员志愿者结对关爱空巢老人、 党员献血队、党员认养小树、党员幸福群、党员义务家教、党员亲子读书会等项目,近百名党员志愿者从小事做起,参加到线下的爱心公益活动中来。

  卢闯说,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身后是强大的爱心团队,他的荣誉是团队的荣誉。每一次获得荣誉,卢闯都要和大家拿着奖牌合影。他说,每一次获得荣誉都是从零开始,头上不能带着光环。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