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朱本习:给贫困孤儿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21

来源:中华慈善新闻网

  “每分捐款都是善举,我希望我们的每个员工都是爱的使者”。

  谈及公益,朱本习认为它是一种精神、一种能量,更是一种传承与感召,“公益事业不是‘做秀’、不是‘炫耀’、更不是‘一时冲动三分钟热血’,而是发自内心感动自己、感召世人,持之以恒、坚定不移。”

  “泰山硬汉”的柔软:给贫困孤儿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

  朱本习是土生土长的泰安人,对于脚下的这片土地,他的内心充满了感恩和热爱。他一直都相信,只要有人在、有心在,就可以去解决问题,这片土地就会拥有更多的希望。

  “希望”,这是在朱本习身上特别扎眼儿的一个特点,他的创业史催人奋进,给人希望,他的公益事业也不断地在给予受助者希望。在2007年创业之前,朱本习在泰山上做了8年的香火生意,这八年对他影响很深,“当地人都非常信仰碧霞神君也就是我们说的泰山老奶奶,我有幸接触了无数个来自天南海北的信客,他们都是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希望圆良善之梦,这种发心在深深感动着我,也在教化于我”。艰苦的创业期没有压垮朱本习,他在不断自我奋斗和提升的过程中也深深理解着底层百姓的困难生活。那时,他就对自己说:当有一天事业做大时,一定要帮助更多的人。

  其实,在创业的第四年也就是2011年11月,朱本习就和好朋友崔山等一些当地的爱心人士一起发起了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几年下来,协会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在当地颇有名气。而作为发起者之一,朱本习更是把协会当做自己的家和一份事业,尤其是每年都会对协会举办的关爱贫困孤儿夏令营予以赞助,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活动的资金问题,使得活动能够风雨无阻地进行下去。

  “贫困孤儿是一个特别需要用心去关怀的庞大群体,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都是祖国的未来,应当被我们每一个人所关心和帮助,让他们知道这个社会是有温度的”,其实,作为一位同样从贫困家庭出来的企业家,朱本习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鼓励他们乐观自信、自强不息、拥抱生命,埋下一颗颗成才的种子,他总结为:给他们一个勇敢生长的希望,就是给我们这片土地更好的未来。

  暖心回顾: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 责任落地为人称赞

  让我们把镜头转到2015年6月13日。那天,在山东五岳宏利实业办公新楼启用仪式上,公司将十八万元礼金全部捐赠给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同时正式启动了爱心助学500名贫困儿童的仪式。

  “我个人资助了100个孩子,公司员工资助了74个孩子,现场其他爱心人士资助了200个孩子。”山东五岳宏利实业董事长朱本习说,“爱心捐助既是一种责任,更是美好情感的表达,它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积德行善、济贫扶困的传统美德。”

  这样的事迹很多,如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激荡在父老乡亲们的心中,也为朱本习和企业带来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声誉。2014年6月23日,山东五岳宏利实业子公司尚金(中国)泰安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开业现场,公司将收到的礼金十万元全部捐赠给了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2014年10月,公司又以尚金的名义为泰安市摄影家协会组办的全国首家视觉公益项目《温度》独家赞助十万元。2015年5月,山东五岳宏利实业为泰安市广播电台公益频道《爱心微力量》独家赞助资金八万元......

  专注、凝聚、前进、坚守,朱本习在企业日益壮大之时,将自己的态度、品质以及公益梦想做了更好的落地——通过一次次实实在在的公益活动,朱本习和企业在诠释着一份良好的爱心和沉甸甸的企业社会责任,并为当地父老乡亲广为称赞。

  朱本习在了解到泰安市岱岳区化马湾乡西庄村品学兼优,年仅12岁的孙水静因为家庭变故,没有经济来源,仅靠唯一的没有劳动力的父亲来支撑家庭生活,房子也因年久失修而出现裂痕,坍塌现象随时有可能发生时,他当即决定在公司的会议上组织募捐3万元,并亲自安排送到他们手中,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并安排车辆接其父亲前往公司旗下的齐鲁陶氏国学院养生馆为其全程免费疗养。

  将公益落到基层,走到乡村百姓中去,这是山东五岳宏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公益创新之一。

  心有愿景:成立“宏利公益基金” 让每个员工都是爱的使者

  “没有一个和谐的社会,百业难兴;没有一份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大业难成”,几年来,这个信念深深扎根在山东五岳宏利实业每一个员工的心里。

  将公益落到基层,走到乡村百姓中去,这是山东五岳宏利实业的公益创新之一。2014年,公司下设的岱岳区农村经济协会和绿云联合社申请建立了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岱岳区分会,在当地12个乡镇都有分社。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到现在,岱岳区农村经济协会和绿云联合社为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公益活动出车出人160多次,爱心车行程达到5万余里。活动中,各分社负责接待配合和安排工作餐,使每次的公益活动顺利流畅,让志愿者们免费吃上热乎的饭菜,解决了他们出行劳顿、吃不上饭、喝不上水的难题。

  朱本习还将公益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和团队建设的重要部分,在企业发展壮大中扮演着越来越大的角色。“我觉得公司领导人的言行会影响每位员工。员工也被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所感动,都愿意成为公益事业的一员。这一过程,让我得以体会到‘感召’的力量。试想一个充满爱心的企业和团队,它一定会充满和谐,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充满无限的正能量,它一定会经得起任何困难的考验”。

  说到这里,朱本习握紧了双手,眼神和语气坚定有力,这些年来,公益已经成为可以让他辗转反侧、热泪盈眶的一件心事。谈及未来,他更是有着自己的规划,“2016年,我们会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坚持下去,如参与‘广播电台爱心微力量’活动、出车走访贫困家庭、为500名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等”。

  “我今年还有一个不成熟的规划”,朱本习说,公司在完成公司战略目标后,还将成立“宏利公益基金”,每年将公司的部分盈利注入其中成为善款,同时搭建平台,发动社会力量,让爱的光芒照射到更多弱势群体的心里,给他们希望。

  采访手记:

  人的一生中,不只是为了赚多少钱,更多的时候,是为了心中的梦,一种希望,一种尊严,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强大、独立、完整。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善念凝聚善举,当修养、孝心、爱心、感恩之心足够时,赚钱只是顺带的事,成功是早晚的事。其实,企业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打造一个值钱的企业比做一个有钱的企业更重要。山东五岳宏利实业在慈善公益之路上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