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图片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 “六一节”他们实现跨时空的相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01

来源:中国文明网

  陪伴孩子还是给予孩子更好的生活,很多父母来不及掂清二者的分量,就奔波在路上,把思念深深藏在心底。在孩子眼中,他们是“形式”上的父母,无法参加家长会,无法接送上下学;在孩子心里,有对父母的理解,更有对团聚的渴望。2016年“六一”,笔者分别记录了两组家庭中父母和孩子的生活,让他们于这个特定的节日里,实现一次跨越时空的团聚。

这个六一节,凯凯和爸妈突破空间的界限,一起牵手。

  “快放假吧!我想去威海陪着爸妈”

  5月27日早上6点半,当父亲祈保良匆忙赶到高区山东大学(威海)校内内工地开始一天的劳作时,千里之外的河南商丘正下着小雨。在该市梁园区池铺乡祈郑庄的一户普通农户家中,祈保良的小儿子祁凯正在吃奶奶精心准备的早餐。

和爷爷奶奶生活的凯凯已经半年没有见过爸妈,课堂上最怕遇到与父母有关的作业题。

  在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里,11岁的祁凯和哥哥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儿童节前,当我们在河南商丘与凯凯相处的两天里,表面看起来无忧无虑的他,每当提及父母时变得格外敏感。

父母在各自的工作场所给孩子一些祝福。

  “节日快乐!你永远是爸妈心头宝”

  5月27日早上7点,山大(威海)校园里的工地上,祁保良穿着白色短袖,拖着一个人高的黑色木板,在迷宫般的脚手架中灵活穿行。

夫妻挤时间与远在老家的孩子视频。

  37岁的祁保良是河南商丘市祈郑庄人,2010年起和妻子梁秀丽来威海打工。在我们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的一天里,他们忙碌身影的背后,都是对老家中儿子的牵挂。

不善言辞的史哲文把对父母的思念写在了黑板上。

  10岁娃与爸妈异地生活3年,这个儿童节爸妈又没法陪自己

  史哲文是威海市普陀路小学的一名学生。他虽然才10岁,却跟父母异地生活3年,如今已习惯了与姥姥张凤芝的朝夕相处。

嘴上说不想爸妈,他却把全家合影放在床头

  在不太懂得表达自己感情的年纪,史哲文几乎不主动说出想爸妈,但是却把与爸妈的合影放在床头。

尽管每天忙得像不停旋转的陀螺,史庆国和闫春华还是会忍不住思念儿子。

  在菏泽打拼的夫妻俩,经常说没空想在威海的儿子

  5月25日上午,当史哲文在威海市普陀路小学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时,远在千里之外的菏泽,父母史庆国闫春华正在工厂里努力打拼。

  看着丈夫手机视频中儿子可爱的模样,经常说自己忙得没空想儿子的闫春华,红着眼圈扭过了头……夫妻俩一直盘算着,如果能找到管理厂子的合适人选,或者将厂子承包出去,一定早点回到孩子身边,一家团聚。(张世洋赵刚 沈道远 李斐斐 黄澄 薛航)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