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河北】老人学雷锋19年 盼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谷殿明老人为市民免费维修燃气灶。 李洋摄

  图为谷殿明老人翻看为市民维修灶具的登记信息。 李洋摄

  中新网石家庄4月14日电“学雷锋一点都不吃亏,学雷锋让我收获了喜悦、快乐、幸福。”谷殿明说,他宁愿损失金钱,失去个人的一切,也不愿失去雷锋精神,他盼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1939年出生的谷殿明是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人,年轻时他只身一人到河南做生意,自从手里有了积蓄,便开始回报社会。从1997年3月5日开始,便发挥行业特点义务维修灶具,至今已坚持19年。

  一家经营燃气具和热水器的店铺门前摆放着一尊雷锋半身塑像,在塑像旁边有学习雷锋精神的展牌,旁边的音响循环播放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这是中新网记者14日在石家庄市街头看到的情景,这家店铺的老板就是谷殿明。

  走进谷殿明的店里,只见这位老人正忙着给前来维修灶具的市民维修燃气灶。

  前来修理灶具的尚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看到宣传展牌上写着能免费修理燃气具后,就把家里坏掉的燃气灶送到店里,“真的一分钱都不要,他们这么做就是为了宣传雷锋精神,我也要在今后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人。”

  据谷殿明讲述,他很崇拜雷锋,经过打拼这些年,认为挣了钱光自己花这样不妥,要为老百姓为社会服务,这样才会更有收获,“一开始大家都是看热闹,还有人说我是作秀、是炒作,但我没放弃,我认为学雷锋不是做给别人看,而是自发自愿的,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谷殿明的店里,有这样一个登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自他开店以来无偿为市民维修灶具的登记信息,在每一页上都印有“天天都是雷锋日,我们愿做活雷锋”的字样。

  “登记了19年,200多本了,随着经营场所的变迁,我走到哪里就把它们带到哪里。”谷殿明说,他的人到哪里,雷锋精神就到哪里,他的店面是学雷锋的地方,也是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的阵地。

  在采访中,谷殿明向记者透露,除了坚持免费维修燃气灶具,他还开办了雷锋小学、养老院、幼儿园、打造学雷锋纪念馆和基地、资助贫困大学生……为社会公益事业付出了数百万元。

  谷殿明为了让雷锋精神世代相传,他曾利用“圣火传递”的方式,把象征着雷锋精神的“火炬”传递给了儿子,再由儿子传递给孙子。2015年5月14日,谷殿明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并受邀去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

  谷殿明“80后”的孙子谷世晨告诉记者,爷爷是令他敬仰的人,他的行为感动、带动了很多人学雷锋。

  “人人帮穷人,世上无穷人,人人做好事,世上无难事。”谷世晨说,这是谷殿明常说的一句话,他一定会继承爷爷学雷锋的精神,把学雷锋永远地坚持下去。

  采访结束时,谷殿明告诉记者,他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走遍石家庄的每一个小区,把需要维修的燃气灶具都无偿修好,“我要传递和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永驻家乡人民心中。”(完)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