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千阳号”志愿者的爱心日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08

来源:慈善公益报

   我们来了

   2014年的冬天,异常寒冷。这一年,家住河北保定的娜娜(化名)的奶奶走了。

   在娜娜的记忆中,奶奶是从自己灰暗的童年时代一路陪伴走来,是17年人生岁月中最亲的亲人和最暖的记忆。尚在娜娜年幼时,由于父母相继意外离世,奶奶含辛茹苦十几年,靠着政府低保一点点把娜娜拉扯长成17岁的大姑娘,还考上了保定四中学汽修专业。可是就在眼看着孙女即将成年,未来生活充满希望的时刻,奶奶却因多年贫病交加,在年初竟撒手而去了。从此,还不满17岁的小娜娜就成了真正的孤儿。面对这个瞬间冰封的世界,娜娜在心底哭喊:“奶奶,我好想你,想得我快要死了……”

   还是2014年的冬天,暖阳悄至。这一年,仁爱基金会的志愿者们来了。

   记得那是11月份很冷的一个早晨,为了珍惜难得的一点阳光,志愿者小组特意命名为“千阳号”。就是那天,小小的千阳号渡轮,静静地驶入娜娜家没有院墙的低矮小屋,在小娜娜心中洒下一抹冬日暖阳,从此系上了象征希望的蓝丝带心结。

   那一天,两个仁爱女志愿者站在冷如冰窖的小屋里,看着裂缝的窗户和家里唯一的电器——那台上世纪80年代出产的十几寸玻壳电视机,拉着小娜娜的手,眼泪禁不住掉下来。可是小娜娜始终微笑着,平静地回答问题,懂事地招呼来客,坚强得让人心疼。从离开娜娜家的那一刻起,千阳号小组决定,要以微薄之力,让阳光照进小娜娜的心里。

   爱心日记

   转眼,2015年关将至,小娜娜即将度过人生中第一个没有奶奶陪伴的农历新年。千阳号不会忘记娜娜:既然每个辛苦付出、笑对生活的人都值得拥有新年礼物,娜娜更值得拥有!可是她还在上技校2年级,几乎无经济来源、主要靠亲戚接济,每月伙食费仅有200元,连给自己买身新衣服都舍不得,她能开心地过个好年吗?于是,志愿者们试探问娜娜:现在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娜娜说:“我想把家里已经开裂很久的窗户换了,奶奶在世时就想修,可是那时候没能力,现在我自己去年夏天在村里的罐头厂打工攒了1000多元钱,我想应该够换新的了。”

   太好了!千阳号就把新门窗作为送你的新年礼物!就因为你坚强奋斗,奶奶在天之灵必然欣慰,所以你值得拥有!

   然而生活就是一个人不断历练和成长的过程。

   2015年的夏天,娜娜在村子里的罐头厂辛苦的打工攒钱,可是还是被现实问题压得喘不过气来。娜娜家的院墙多年失修,塌了一半,村里治安一向不好,周围长辈纷纷劝她赶紧把院墙修好,好心的工头知道他的情况后,也提出工钱减半。

   但邻里间在房屋面积上有历史纠纷,一时调解不下。眼看已经开学了,娜娜一心想先把院墙修好后再去上学。奶奶留下的这几间破屋子可能算是娜娜在这个世界中最为顾念的地方了,为此娜娜就请假在家。为了能使娜娜尽早重返校园,大家非常着急。后由基金会秋云老师带队,尝试去现场进行调解,当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邻里间的房屋纠纷得以和解。当娜娜和志愿者一起给邻居送上中秋礼物时,邻居大婶感动得快哭了。而后大家为娜娜拨专款资助,终于把娜娜的院墙修起来啦!

   伴你成长

   2016年的春天,注定充满希望与梦想。3月13日,仁爱基金会千阳号小组全体志愿者和保定市区队长一起再次来到娜娜家,带着共同精心挑选的5棵小树苗,带着对这个即将成年的小姑娘满满的祝福,在新修好的院墙内,种下了新希望和新梦想。大家一起七手八脚收拾院子,抬木头、搬水缸、挖坑、种树、浇水……小半天过去了,大家放下手中的铁锹工具,欣喜地看着那一棵棵迎风轻舞的小树苗,仿佛看到春日玉立的白玉兰、夏日怒放的海棠花、秋日飘香的金桂……仿佛也看到了娜娜越来越美好的未来。很多时候,生活就是这样,充满未知才充满激情,看似关上了一扇门,实则推开了一面窗;一边失去,一边拥有;尽管苦难的过往让人痛不欲生,然而坚强和善良更能催人奋进、实现梦想。5棵小树,不仅代表千阳号志愿者们的殷殷期盼,更是践行仁爱基金会“成就别人、成就自己”的谆谆训导。

   生活还是无巧不成书。娜娜今年中专毕业,对找工作毫无信心,在家里做零工。种树当天,由于志愿者们都是从外地赶来,并不熟悉本地情况,因此偶然用软件叫了一辆车。

   就是这个偶然,让大家结识了热心的小刘老师。

   小刘老师在河北农业大学工作,刚买了新车,周末闲时出来练练手,碰巧遇到。在听说了娜娜的情况后,当即介绍娜娜去农大餐厅工作。次日,娜娜如约去面试,结果被欣然录取,月薪2200元,校内包吃包住,马上就可以上岗开始工作赚钱喽!

   大家听说后纷纷感言:“真棒,这件事真让我感受到了缘分的奇妙之处。”“这几次去娜娜家的经历,确实非常增强我自己的信心。有从困境中走向光明的信心、有从平凡中看到伟大的信心,收获满满;同时也希望能增强娜娜的信心,虽然人生路上常有种种未知和变故,但有了这份信心,一切都不是问题了。”志愿者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

   这不就是仁爱种下的新希望和新梦想吗?

   司睿琳 本报记者 泊 伟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