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华农大学生持续12年提供清明义工服务 预计560人次服务5040小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05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梁文悦 李强 实习生/刘静通讯员/方玮)连日来,在广州市银河园地区的市火葬场、银河公墓,身穿黄色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成为一道风景线。其中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义工,已是自2005年起持续12年开展清明义工服务。

  华南农业大学法学专业大三学生陈炜同已是第三次参加清明义工服务,她在一座新建的骨灰室协助工作人员登记新入或调入的骨灰编号、逝者姓名、家属姓名、入存日期与位置等信息。回想3年前第一次在骨灰楼担任义工时的情景,陈炜同坦言:“其实那时心里挺害怕的。”

  华农义工协会会长陈方义说,在今年历时7天的清明义工服务中,将有560人次华农义工参与,服务时数将达5040小时。义工们分批前往广州银河园地区和白云山骨灰还林区,每天8时至18时为祭祖市民提供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前台业务咨询和拜祭引导、服务处登记、各骨灰楼引导和协助登记、心愿墙管理等。

  据了解,要想成为清明义工并不容易,需要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且要通过培训才能上岗。今年华农报名参加清明义工服务的有600多人,最终只有230多人通过,淘汰率超过60%。

  今年的华农义工中女生更多,男女比例达1:4,这与十多年前男多女少的现象不同。华农义工协会有关负责人说,义工活动持续举行,让学生们明白墓园工作并不可怕,而女生对公益更热情,所以男女比例逐渐发生了变化。

  “最看重报名者的态度,如果态度不认真,后期培训再好都没有用。”陈方义介绍,报名者需要参加为期2天的培训,通过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方式,初步了解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熟悉流程。清明义工不同于一般的志愿活动,意义特殊。除了展示华农学子的良好形象,更多的是加深学生对清明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的感受。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