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面对流浪汉,这群人找到了比递硬币更好的方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23

来源:中青在线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想

  在城南的一个建筑物的下面,当初为了防潮而凌空架起,形成了一个废弃“地下室”,久而久之变成了流浪汉们居住的点,遮蔽用几把破伞,取暖就只有点柴禾。春暖花开,腐臭味道渐浓,地面潮湿得很,容易滋生跳蚤之类寄生虫,他们用火在身上燎烤止痒,总觉得有点不安全。(来源:快拍快拍网朱克增)

  看完这张照片,你或许也有这样的感受:近些年,国内的流浪汉少了很多,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存在于大街小巷。他们穿着破败,衣衫褴褛,露宿街边的原因各异,蜷缩在街边接受路人的馈赠。

  由于国内外文化、思维的差异,国外一些城市的流浪汉的数量更多,但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们可以得到清洁、有了房子、甚至找到了能养活自己的工作。或许,以下这些源于国外对待流浪汉的经验,对中国的流浪者们仍有适用之处。

   曾经,美国旧金山的6000多名流浪汉终日蓬头垢面,臭不可闻。想洗澡?那是奢望。

   现在好了,奢望变成了现实。给他们带来福音的是一家非营利组织——Lava Mae——团队将当地报废公交车改造成移动浴室,每辆公交车每周可提供2000次淋浴机会。

   “除非流浪汉获得清洁的机会,否则他们无法找到工作或住房,无法保持健康。” 这是创始人始终坚信的真理。

   Mark Bustos,专业造型师,他给顾客理发的起步价170美金;他做造型的对象是各路明星、时尚名流;他有金钱、有名望、有粉丝。江湖人称“华尔街剪刀手”。

   然而,走出高级理发厅,画风一变,他会成为“流浪汉们的免费理发师”。

  无家可归的人们,胡子拉碴,颓废麻木,对生活失去了期待。当小哥为他们理完发,端起镜子的他们眼中多了一种惊喜和自信,期待和渴望,原本被盖住的光芒,日渐显现。

   Mark Bustos说他会听他们说内心深处的故事,那些已经熄灭的希望火苗,在这样的改变中,又重新燃起。

   “剪发在这个时候不再是剪发,而是一个治愈心灵的过程。”

   四年前,第一次帮助流浪汉的经历至今让Hailey Ford感触颇深,她希望凭自己的能力“让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不饿肚子”。

  于是,她把家里的院子改造成菜地,白天种菜、除草、建栅栏,晚上抱着厚厚的书学种植经验。如今,她9岁了,四年来,她将每一份收获的食物洗干净,用袋子装好,上街发放给流浪汉。

   故事似乎已经结束了?然而并没有。

  她觉得还不够,甚至拿起刀子,扛起电钻,回收牛仔布和木头做建筑材料,为流浪者建小屋。在别人家小孩还在搭积木的年级,他已经为流浪汉们造遮风避雨的家园了。

   罗马北街可供流浪汉吃饭,西街可供流浪汉睡觉……在意大利一家慈善机构定制的“口袋书”中,这些信息一应俱全。

   打开看看,里面列出了80家室内外餐厅、45家可供栖身睡觉的场所以及17家可供洗澡、剃须和理发的地点。

   再往后翻,“指南”内还附了一张活页防水地图,上面用简单的图画标出了饭食地点以及公共交通路线。

   250页的“口袋书”被称为“流浪汉版的米其林指南”,为约8000名无家可归的人员找到了着落。

   “卖报人必须是街头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二十五年前,《The Big Issue》这本英国杂志定下了这样的发行模式。

  创始人Bird希望流浪汉们可以自食其力,“经过培训后,他们可以以杂志定价的1/4进货,卖出后可以留下一半的销售额作为酬劳。”卖报人每卖一本可以获得1.25英镑的报酬。(约合24元人民币)

   Bird曾是一位流浪儿童,他深信“只有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一个有尊严、有报酬的工作机会,才能从根本上帮助他们摆脱困境。”

  在美国费城有这样一家比萨店:一进门,顾客首先看到的是贴满整面墙的五颜六色的便利贴。有的纸条上写着:“上帝会祝福你,这是我今天吃到的唯一一餐。”还有一些写着:“谢谢店老板,我现在又有了工作,明天就会上班。”

  这是店老板梅森·沃特曼2014年推出的创意——来店买比萨的顾客可以多花1美元(约合人民币6.2元),为流浪汉预留一块比萨。这一理念被命名为“比萨传递计划”。店面不但没因慷慨解囊而日渐亏空,反而顾客盈门。

  伊朗首都德黑兰,数十栋爱心墙遍布各个角落。这是伊朗人民自发涂画的慈善墙,来来往往的人们将不再需要的衣物挂上去,穷人们按需取走。墙壁上涂着标语:“如果不需要,请留下;如果需要,请带走”。

  德黑兰大学的学生志愿组织是“爱心墙”行动的重要推手之一,他们希望温暖、阳光的伊朗人能温暖世界,并让我们知道:一面墙还能做很多。

   让他们得到尊重,再给予他们生活的希望,或许比递上一枚硬币,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