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州注册志愿者超136万人 注册义工超65万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广州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志愿服务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以打造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的“志愿之城”为总目标,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社区化、常态化为导向,拓展思路、完善机制、创新品牌,在志愿服务的机制建设、人员队伍、阵地载体、管理维系、文化培育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15年底,全市注册志愿者数超过136万人,注册义工数超过65万人,注册志愿者(义工)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12%;志愿时系统和义工系统登记的志愿服务(义工服务)组织数9645个,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300万小时,人人想做、争做、做好志愿者(义工)的生动局日益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打造志愿之城的目标正在稳步实现。

  健全机制:推动志愿服务“细胞化”发展

  在强化市级统筹力度,促进志愿服务社会化运行方面,广州市健全完善文明委领导、文明办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2008年,成立广州市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简称发志委),统筹、协调、指导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下设协调办公室和活动办公室。成立市级、各区(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和广州志愿者协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有关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决策部署。同时,充分发挥各级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的作用,形成各展所长、各负其责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广州市孵化培育社会自组织,推动志愿服务“细胞化”发展。依托市青年文化宫建立广州市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 “大管家”孵化服务。

  强化队伍:成立4364支志愿服务队

  在壮大层级化志愿服务队伍上,全市范围内推动各单位建立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各行业建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各区(县级市)建立社区(村)志愿服务队伍。完善各级志愿服务队管理架构,组建成立广州市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各职能部门分层级相应组建支队、大队、分队等专业化的便民志愿服务队,共成立志愿服务总队(队、分队)4364支,构建起了“志愿服务人人可为”的组织载体。

  打造阵地:志愿服务网络遍及全市

  广州“志愿驿站”常态化开放运行,全市现有志愿驿站150家、志愿者43621名,自2010年建立至今先后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20次,贡献志愿时118万小时。目前,志愿驿站采用“法人自治、社团管理”组织模式,依托志愿驿站管理团队建立的70个社会组织常态化开放运行。“志愿在康园”服务站常态化运转,志愿服务阵地网络遍及全市。

  品牌项目:开展万余场(次)主题月活动

  一是以人为本,创造性地完成志愿服务进社区任务。广州市把志愿服务活动富于生活化内容,切合居民需要,开展各类便民行动,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志愿活动的惠民性、实在性。

  二是围绕服务民生,深入开展“三关爱”、“邻里守望”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协会、妇女志愿者协会、义工联、红十字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等各类志愿者组织的力量,突出人文关怀,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广泛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

  三是围绕传播新风,持续开展公共文明引导行动。会同市有关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网络文明系列行动,整治行路驾车闯红灯、旅游乱扔垃圾、剩菜剩饭、上网说脏话等不文明行为。每年举办“3·5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日”、“12·5国际志愿者日”、“排队日”、“让座日”等活动。2010年至今,全市共开展11000余场(次)主题月活动。

  资源整合:市场需求导向的配置模式

  为创新志愿服务资源对接平台,广州市连续举办四届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需求机构、爱心企业搭建了一个沟通对接平台,培育了强调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和市场需求导向的资源配置模式。2014年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广州遴选出300个优秀项目与全国505个项目参展,共筹集了3784万元社会爱心资金。

  在完善志愿服务项目资助与评估系统方面,广州市依托“羊城志愿服务基金”规范志愿服务项目资助流程及体系,完善志愿服务项目资助制度,建立社会组织能力建设评估体系,健全服务新型城市化发展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库,形成了包括文明宣传、文化推广、治安维稳、绿色环保、扶贫助残、科技普及、助学帮教、医疗保健、法律援助、青少年社会教育等十大领域志愿服务项目体系。截至目前,发起志愿服务项目超过2万个,广泛覆盖了社会和民生需求的各领域各层次。

  为加强志愿服务文化宣传,广州市推广使用统一的志愿服务标识系统,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志愿之城”的浓厚氛围。

  越秀区:建“志愿服务道德模范墙”

  3月5日,在众多志愿者共同绘画中,第一面“广州市志愿服务道德模范墙”在广州东山街明月路幸福社区完美呈现。在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市委指导下,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组织了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和企业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外来务工子女一同开展志愿服务,结合“青年绘”项目共同绘制道德模范墙,美化社区,增强外来务工子女社区归属感,深入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本期墙面以最美志愿者赵广军(友爱互助 春风化雨)、托举哥周冲(沛然真情 托举良心)、最美破烂王尚炳辉(济弱扶贫 大德有邻)形象为原型设计图稿,结合红棉花、广州塔、五羊雕像等地标形成一幅壮丽的“广州市志愿服务道德模范墙”,希望用这种创新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天河区:“志愿服务集市”设互动摊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把志愿服务做进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天河区文明办、区创建办、团区委、长兴街道办等单位结合“3·5学雷锋”广州志愿服务行动日的时间节点,在天河区长兴街道乐意居社区举办了2016年天河区“志愿服务月”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志愿服务集市的形式为居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

  活动现场设有多个互动摊位,包括政务知识宣传、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禁毒防邪知识宣传、法律知识宣传、趣味游戏等志愿服务摊位,并邀请了穗华口腔医院、长兴街人民医院等单位为居民提供义诊、口腔检查、血糖检查等多方面服务,深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社区居民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在各个志愿服务和游戏摊位前排起长队,积极有序地参与活动。

  许多居民表示,本次“3·5学雷锋”纪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很有意义,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多的服务。

  番禺区:“友善之墙”旁将成彩绘巷

  3月5日下午,番禺区文明办、区创建办、团区委、区义工联联合在番禺好人工作室项目之“番禺友善之墙”位置举办“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温暖番禺”——番禺区“志愿服务月”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活动。

  番禺明月关助服务中心创办者、“番禺好人”林义平介绍了“番禺友善之墙”基本情况。随后,区文明办、区创建办、团区委、区义工联有关负责人一同为“番禺友善之墙”换衫,将厚款的冬装取下,挂上薄款春装。除了提供旧衣物之外,“番禺友善之墙”还增设了书柜,开展“爱心图书漂流”活动,当天,爱心图书漂流活动也正式启动,大家将捐献的图书放入书柜。之后,番禺区文明办、区创建办、团区委、区义工联有关负责人与志愿者们共同为“番禺友善之墙”进行彩绘,“番禺友善之墙”也从最初的10米延伸到60米,“番禺好人工作室”计划用1个月的时间,将友善之墙周边160米的巷子变成爱心彩绘巷子,打造成温暖番禺的一道风景线,把“番禺友善之墙”正能量传递全城。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