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海南】建79个春运志愿服务站 2800多人参与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25

来源:海南在线

  海南春运期间,有2800多名志愿者保驾护航——

  温暖回家路守护异乡行

  海南日报记者陈蔚林

  见习记者刘梦晓通讯员李文录

  团圆,有他们见证;旅途,有他们守护;别离,有他们护航……

  今年春运期间,团省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主题为“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的“暖冬行动”。据统计,全省18个市县共建立春运志愿服务站点79个,有87个志愿服务组织、28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截至目前,全体春运志愿者服务时长近9.7万个小时,预计到3月3日活动完全结束时,服务时长可达11.8万个小时。

  团圆,有他们见证

  一个多月以来,在全省的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等重要场所,一群群身穿蓝马甲的春运志愿者温暖着游子的归家路,也守护着旅人的异乡行。

  春运志愿者、灵山中学学生陈梅桂说,春运旅客的普遍性需求,如信息咨询、候车引导等服务,他们都能提供,包括在重要场所进行安全隐患辅助排查、文明劝导等工作的程序等,也不在话下。

  游子归来合家欢。记者了解到,为满足贫困家庭拍摄“全家福”的新年愿望,从1月20日起,共青团海口市美兰区委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募集筛选了李鑫吕等6名爱心摄影志愿者,走街串巷为美兰辖区内灵山镇、演丰镇等的行政村及街道社区的贫困家庭拍摄全家福照片,并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将照片冲印出来送给他们。

  一次引导、一张照片,一颗颗火热心肠见证着每个家园的团圆喜乐。

  旅途,有他们守护

  2月7日至13日,海南全省共接待游客371.22万人次,同比增长19.15%。在不断增长的游客人数背后,有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9.55%的喜人成绩,更有旅游志愿者面临的挑战和付出的辛劳。

  “为了做好春节假期的志愿服务工作,我们从10月份起就开始在景区接受培训了!”旅游志愿者、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学生符懿鑫告诉记者,这些培训和实践,让他们真正寓学习于服务之中,帮助他人也提高了自己。

  如今,这些尚未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不仅能够在海南各大景区顺利完成咨询向导、购票引导等工作,还能创新设计出因地制宜的服务项目,让广大游客游玩更安全、更便捷、更顺畅、更温馨。

  一句问候、一句欢迎,一张张温暖笑脸守护着每位游客的海南之行。

  别离,有他们护航

  春节假期,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志愿者都在人群密集时间段,来到三亚等沿海市县的相关海域巡逻,为尽情享受滨海乐趣的游人保驾护航。

  2月11日晚上9点半,他们接到一个悲伤的消息:19岁文昌小伙唐世民因救落水朋友不幸蒙难。由于当地缺乏水下打捞专业设备,人们迟迟无法在偌大的昆联水库里找到遇难者遗体。

  在简短的紧急会议后,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确定了搜寻打捞方案,又安排了两个梯队救援人员准备从海口、三亚两地向文昌集结,其中三亚梯队刚刚配合三亚有关部门成功救助了在三亚狗岭山上迷路的3名游客,还没有时间进行休整。

  次日早晨7时许,刚刚能够看清水面情况,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和三亚红十字中国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就开始了搜寻打捞行动,经过近4个小时的排查,终于将遇难者遗体完整打捞上岸。

  “海南各地都应该建立起海滩、河流等区域巡逻机制。如果能抓住救助落水者的黄金时间,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一夜未眠,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负责人从慧一开口仍是为他人着想。而这,也正是海南志愿精神的真实写照。

  (本报海口2月23日讯)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