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惠州42万志愿者成好人之城文明标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24

来源:惠州志愿服务联合会

  惠州是“好人之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人人争做志愿者,志愿者人数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2015年12月18日,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成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单位会员。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后,惠州近42万志愿者有了总调度、总协调的平台。2015年,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工作上取得哪些亮点?志愿者们对总调度室取得的成绩如何看待,又有何建议?东时记者带您看一看。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市国土局附属楼一楼设立了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示范站。

  亮点1 “互联网 志愿服务”新模式

  继2014年创设 “一网”(惠州志愿服务网)、“一微”(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APP)、“一室”(惠州市志愿服务孵化室)、“一校”(惠州市志愿服务培训学校)等“4个1”志愿服务平台后,2015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进一步探索“互联网 志愿服务”模式,推进新的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先后创设“一云”(志愿云信息系统)、“一报”(《东江时报·善行惠州》周刊)、“一卡”(惠州志愿服务卡)、“一站”(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等志愿服务平台。

  A “一云”

  惠州志愿服务网于3月17日正式加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发的“志愿云”信息系统。

  “建立全国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对流动志愿者非常方便。”—— 市阳光探访服务队志愿者张文凤

  B “一报”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2015年7月14日起与东江时报社合作推出《东江时报·善行惠州》周刊。

  “有了《东江时报·善行惠州》周刊,志愿者更有动力了,做服务时像打鸡血一般。”—— 市文化馆志愿服务队陈润梅

  志愿服务卡兼具全国通用银联标识的信用卡,在全省尚属首张,体现社会对注册志愿服务的认可。目前成功发行1000多张卡。

  C “一卡”

  2015年10月30日,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惠州市分行、中钞海思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签订《“惠州志愿服务卡”项目合作协议》,共同发行具有志愿者身份识别、金融服务、商家优惠、便民服务等于一体的惠州志愿服务卡。

  “我们凭借志愿服务卡享受商场的星级折扣价。作为志愿者,在关爱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能够得到他人的关爱,感觉心里特别温暖。”—— 龙门县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江伟

  D “一站”

  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定位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加油站、“好人之城”建设的展示站、城市志愿服务的体验站、城市便民服务的窗口、惠州文明创建和平安惠州创建宣传的窗口、城市特定人群的小憩港湾。

  “目前站点由龙门县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进驻,轮流值班。—— 龙门县第一座好人志愿服务站示范站副站长吴淑桦

惠州市是广东省首个加入“志愿云”的地级市。

  亮点2 志愿者助力文明创建

  2015年8月,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围绕文明创建积极开展一系列工作。据悉,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与市文明局联合举办志愿服务培训班。培训分3期进行,培训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300余人。

  “我参加的是信息录入培训。”惠州市第一中学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曾威,是惠州市第一中学一名管理人员。“我平时负责管理学校志愿者,因此参加培训对我平时的工作也很重要。”

《东江时报·善行惠州》周刊专门报道惠州一线志愿服务新闻。

  亮点3 志愿服务有了惠州特色

  据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提出,2015年要开展“工作机制规范化、志愿服务阵地化、善行惠州品牌化、管理服务信息化、志愿文化特色化”的“五化”行动。一年来,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五化”行动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志愿服务有星级评定

  2015年,联合会与市文明办联合印发 《2015年惠州志愿服务工作要点》以及《惠州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办法。

  为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的管理,预防志愿服务组织出现 “只注册,不活动”和“注册志愿者多,实际干活人少”的现象,建立志愿服务组织星级评定制度。

2015年2月1日,惠州市“善行惠州,邻里守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梦·美”每月都美

  东时记者从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处获悉,2015年,惠州市联合会运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 “中国梦·美”系列活动,做到“每月一美”。

  惠州有了“志愿者林”

  惠州市联合会配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国家生态文明市创建开展活动,结对社区的志愿服务组织在社区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配合市政府“美丽乡村·绿满家园”行动开展活动。

  2015年3月12日,联合会组织了近300名志愿者到激流坑水库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并种植“惠州志愿者林”。这是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以来首次建立“惠州志愿者林”。

  承接赛事 提供志愿服务

  东时记者翻阅资料了解到,惠州市联合会先后承接了2015中国龙舟公开赛(惠州站)暨第四届惠州国际龙舟邀请赛、2015南国书香节暨第五届惠州书展、2015中国手机创新周和第四届中国(惠州)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2015年第六届(惠州)东坡文化节暨第八届惠州旅游节志愿服务工作。

  春运服务驿站助外来工返乡

  春节前,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2015年“善行惠州·邻里守望”关爱好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拜年走访等形式慰问惠州各级道德模范、好人和困难人群,为其送上新春的祝福和问候,表达社会对他们的关心。

  春运期间,在火车站、汽车站、候机楼、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途经的国道及省道路边,启动了20个 “善行惠州·平安春运”惠州市志愿服务驿站,为返乡旅客提供应急医疗、乘车指引、搬运行李等志愿服务。

  “小梦想·微慈善”公益也互动

  将困难群体的小梦想在媒体上报道,或者在社区志愿服务站的“小梦想墙”或“心愿墙”上公布,再发动爱心人士、志愿者帮助他们圆梦。此外,惠州市联合会还指导一些骨干志愿服务组织创新策划项目。

  数据

  截至2015年12月7日,惠州志愿服务网“志愿云”信息系统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405302人,其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327个,志愿服务项目累计达3435个。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均逾90%;建成区注册志愿者人数为25.74万人,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0.64%,超测评要求。

  同时,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70.2%;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为25.1小时。(东江时报 记者 张荟婷)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