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网言众议:红头文件“强制捐款” 爱心能否被定价?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郭村镇有企业曝出镇政府通知捐款的红头文件。在这份强调以指令性捐款为主的文件中,列出了以镇领导为负责人的捐款计划表,其中涉及政府机关、派出所、村委会、镇企业在内的50余家单位,捐款计划在1000元到2万元不等,总额27.8万元。

  资料图片

  劝捐是“权力搞摊派”

  中国经济网网友 卿平

  俗话说得好:强扭的瓜不甜。捐款是济困救贫的公益行动,也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第一章“总则”中第四条和第六条的规定,捐赠应当是自愿和无偿的,禁止强行摊派或者变相摊派,不得以捐赠为名从事营利活动;捐赠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不得违背社会公德,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益。

  可见,红头文件要求人们捐款不仅不合理,更不合法。强捐带来的不是爱心,而是闹心。红头文件强迫式的捐款只会伤害做慈善的心,遭到公众吐槽。

  劝捐虽不妥,但初衷尚好

  中国经济网网友 胡建兵

  又到年关,各地都开展送温暖活动。郭村镇委、镇政府通过发红头文件的形式,向各村(社区)、部门、企事业单位募捐,把募捐到的钱,为困难对象、社会弱势群体的生产和生活提供资金援助。许多人批评这种做法不妥,是一种“强捐”。这种做法虽然有不妥的成分,但其初衷还是好的。

  镇委、镇政府发红头文件募捐,不是光要求别人捐款,而是首先自己带头。文件中明确列出了捐赠对象和任务,例如党政联席会议成员每人500元,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人200元。此外,企事业单位、部门,根据规模大小,每家1000元到2万元不等,多捐赠不限,每村(社区)则捐3000元。

  没有理由给爱心定价

  中国经济网网友 叶祝颐

  捐款,捐的是一份心意。人的经济能力有大小,家庭情况千差万别,企业效益也大不一样。哪怕是十元二十元的捐款,传递的也是一份善念、一份爱心。即使大家不愿意捐款或者说捐款不多,政府也没有理由给爱心定价。

  不管政府募捐的出发点是什么,给慈善捐赠定标准确实不妥当。慑于公权力的威严,为了不在单位被“穿小鞋”,体制内的公职人员,即使有人心里不愿捐款,也难有不捐或者少捐的选择。尽管当地民政办回应说政府单位和公职人员捐款踊跃,但其中又有多少是心甘情愿的呢?虽说政府和辖区企业不是上下级关系,但是企业普遍有求于政府,不捐款的企业以后会不会有麻烦,也还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