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首都志愿服务应主动走出去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03

来源:北京日报

  陈光

  志愿服务是当今各国普遍认可的价值理念和社会参与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视“加强民间团体的对外交流,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社会基础”,志愿服务对外交流已经成为新时期民间外交的重要领域。

  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对外交流,一是有利于发挥社会组织在国家总体外交中的积极作用。国际非政府组织已经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参与者,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国际组织项目,能够开拓交流渠道、提升国际话语权、支持援外工作、维护国家利益。二是有利于民心相通、提升国家软实力。开展国际志愿服务,通过志愿者讲好中国故事,能够展示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夯实对华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三是有利于化解国家安全风险。志愿组织在国际舞台积极发声,能有效牵制敌对势力的噪音、杂音。同时,通过志愿服务协助相关单位开展援外等工作,能够促进对所在国的调研、宣介和融入,一定程度上降低海外发展的风险。

  北京作为首都,志愿服务在全国起步早,各类组织发展迅速,具有开展对外交流的基础和条件。目前来看,很多国际组织期待和支持我们的志愿组织“走出去”。北京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自2007年起,持续开展了两期合作项目。该组织领导人连续多年来华洽谈合作,高度认可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希望我们在联合国机构、发展中国家的志愿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时,北京志愿组织已具备参与对外交流的能力。北京早在2005年就派出了12名青年志愿者赴埃塞俄比亚参与首批中国青年海外志愿服务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伦敦奥运会、索契冬奥会以及援非医疗志愿服务等重大活动,都有北京志愿者的身影。英国海外志愿服务社将我国作为全球志愿者十大招募基地之一。同时,北京主办了两届国际志愿博览会和首届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并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3家志愿团体建立合作关系。

  后奥运时代,北京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需要主动加强对外交流。目前,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热情高涨,扩大对外交流是志愿服务组织的普遍呼声,民间自发参与海外志愿服务的情况屡见不鲜。多年来,北京在志愿服务制度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通过进一步“走出去”来吸取经验,有助于提升北京乃至全国志愿服务制度化水平。

  笔者认为,充分发挥首都优势,强化北京志愿服务组织对外交流,必将极大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一要巩固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国际多边合作机制。在人才培养、多边机制设置、项目开发、研究培训等领域制定计划,促进各国交流。还应加入有影响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探索建立中国主导的国际志愿服务组织,主动参与制定规则。二要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积极支持条件成熟的志愿服务组织人员到国际非政府组织任职,探索向联合国和有影响的地区组织、专业组织所在地和重点国家派驻人员,学习国际组织规则、项目运作和志愿者管理。三要建立海外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国家海外援助项目,重点与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开展文化、科技、医疗等领域的志愿服务项目,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应加快开展“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城市的志愿服务交流交往,倡导核心理念,打造命运共同体。四要加强志愿服务国际研讨。通过建立国际志愿服务研究队伍,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理论体系研究,转换话语体系,倡导中国理念,加强对外传播,从而提升我们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作者为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研究培训部部长)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