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北京:专业志愿者可在知产案判决书上署名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1

来源:北京日报 刘欢

  今后,高校学生不仅能进入法院担任辅助法官助理和辅助书记员,还能在直接参与案件的判决书上署名。昨天(19日),记者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获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自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至今,已引入230余名高校学生作为专业志愿者。

  作为国内司法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目前已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17所院校合作,招募了大量优秀在校研究生、本科生担任法官团队的得力助手。

  记者了解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设有诉讼服务、审判辅助和综合服务三类志愿服务岗位,其中审判辅助岗要求志愿服务周期在3个月以上。法院会根据志愿者的学历条件、专业背景、职业规划和个人意向来分配相应的岗位。任命前,通常要对志愿者进行15至20天的考察。以辅助书记员为例,法院会先对志愿者进行速录水平的测试,并由专业老师进行相关的岗位培训,所在部门经过考察对符合岗位条件的志愿者提出任命需求。在审判辅助岗位工作的专业志愿者,将到法官团队中担任辅助法官助理或辅助书记员,有机会从事与审判相关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志愿者直接参与的案件中,最终的判决书上也将给他们署名。

  “专业志愿者的引进,有效地弥补了法院审判辅助力量的不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庭长杜长辉介绍,去年一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191件,但全院最初仅有25名法官,且每个法官团队通常只有1名法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如今,院里很多法官团队都增加了新生力量,即增加了1名辅助法官助理和1名辅助书记员,团队的办案质效大大提升。

  此外,每位加入服务队的志愿者都要在志愿服务平台上进行注册,志愿服务结束后,都将得到一份来自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中英文双语志愿者服务证书,这对于他们今后出国深造或是求职择业都将是一份很好的履历。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