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肖敬:关爱生命万里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鸿程 桂杰

  “那是我上初中后的第一个寒假,独自在家的我好奇地打开了液化气罐,不小心点着了自己的棉袄,火苗蔓延到了自己全身,头发也烧着了。去外面买菜的妈妈回到家之后,我已经基本失去知觉。尽管得到及时救助,但现在我的身体上还有那次劫难留下的痕迹。”说完这些,肖敬停顿了很久。那是1999年寒冬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也是那场火灾让肖敬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

  如今,肖敬的实名微博认证上显示着这样的信息: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工委副会长,“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创始人。

  2000年12月,肖敬与同班的10名同学在醴陵市城北中学建立以预防青少年心理危机、加强生命教育、关注青春理想信念为主旨的春谱联盟会。这是“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的前身。

  “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是我国第一个以加强生命教育和预防青少年自杀为主题的民间公益群体,目前在全国28个省市拥有志愿者。该组织已经从最初的100多名成员组成的学生社团,发展成一支包括教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在内的心理援助队伍,拥有2000多名成员。

  从那时起,肖敬开始收集国内外的自杀案例,同时学习诸如医学心理学、精神病学等方面的知识。“面对一个个用血染成的悲剧,我的心情会无法克制地低迷和恐惧,特别是2004年5月发生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双城镇双城小学的连环自杀案例,让我意识到自杀已经向低龄化趋势发展,并且为现代人生命意识的淡薄而悲痛”。

  “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开始以热线电话、QQ聊天、筹备青少年自杀行为干预研讨会等方式,呼吁整个社会关爱生命,呵护心灵。

  “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一个网名‘梦之灵’的高中女孩”,肖敬说,女孩的父母靠赌博为生,她自己也染上了吸烟、喝酒的不良习惯。在跟女孩交流的过程中,他发现,女孩的成长历程中充满着痛苦,心理比较脆弱,有轻生的念头。

  “起初,她对我缺乏信任。为了获得她的信任,我说自己35岁了,其实当时我才23岁。”肖敬笑着说,“她问我是否有孩子,我说‘我曾经是孩子’,这句话是她对我认同的第一句话。后来,我们终于打开了话题。”

  在深入了解女孩的家庭,特别是她自杀意念的主要诱发因子之后,肖敬很明显地感受到女孩也是有梦想的,她对这个世界还很留恋。后来,经过不断的心理暗示和激励,女孩最终找回了自我。“她说了一句很动情的话:……至少你是我的希望,我日记中曾写过,让我找到一个我可以完全信赖的朋友,不让我的余生有所遗憾。我也鼓励她:谢谢你,希望你能勇敢地活下去!”

  肖敬组织的关爱生命志愿者出现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云南盈江等重大灾难现场,为这些灾区提供医疗救助、心理援助、物质帮扶、孤儿助养、教学辅导总计达5万多人次,筹集、转发物资超过1000万元。特别是汶川地震以后,组织5次关爱生命赴川行动。

  “汶川地震后,我借了1万块钱,买了帐篷、水壶,带领应征而来的35位志愿者紧急赶赴北川。在北川,我们住帐篷,吃方便面,每个人每天的花销不足10元,这些钱我们志愿者AA制。”肖敬说。

  在灾区,肖敬度过了他的22岁生日。在他生日这天,吃的“大餐”是一包方便面。肖敬说:“我们能做的不多,我们要感谢四川父老乡亲的坚强和勇敢面对,是他们让我们明白了生命的内涵。地震之后,家园被毁,但希望还在,自我向上生长的力量还在。比起我们做的,他们教会我们更多。”

  “在组织各项志愿活动中,最大的困难是资金不足。我们的资金都是从社会募集来,但募集来的资金还是有限,能够帮助的人不够多。”肖敬说。

  肖敬觉得,自己对父母亏欠太多。“有一年新年,在外地举行活动的我,看到很多战友给家里打电话,我也拿起电话,想鼓起勇气跟爸妈说声新年快乐,并感谢他们这么多年的支持”。

  为了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他把想讲的话先写在纸上,修改了几遍,才拨出电话。接电话的是肖敬的妈妈。“我还没来得及念纸上的文字,她的那句‘儿子,是不是手机欠费呢?我明天去交’让我瞬间眼泪流了下来,只知道‘嗯’了一声,就匆匆挂掉了电话……那一刻,我感觉为父母做得太少,而父母为我做得太多”。

  “对于我自己这些年为什么能坚持下来,实话实说,我也不知道答案,总觉得既然做了,就必须做点成绩出来,就必须给自己一个交代。”肖敬说,“在做活动的过程中,让我们最无奈的是,我们的活动还没有得到社会广泛的理解和支持。我和陈小珍战友在寻求社会支持的时候,就被一个领导轰了出来。在一所学校宣传时,一位校领导竟然说我们在做一件极其荒谬的事情。”

  肖敬的博客中有一篇博文,标题是《写给自己的家书——感恩这十五年》。在文章中他写道:“15年,15年的青春,我选择了这样一种生活方式,一个来自农村的少年带着懵懵懂懂的承诺和跌跌撞撞的冲动享受着实现生命价值的乐趣。我不知道我还能走多久,走多远,但我想我的内心已经告诉我,即使明天我就已经不在路上了,但我会为我曾经是这路上的一员而无悔,知足,自豪!”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