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让慈善事业在阳光下运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16

来源:昆明日报

 

  去年鲁甸地震后,市慈善总会短时间内组织了大批救灾物资送往灾区。供图

  昆明是云南的省会,但与沿海地区还是存有很大差距,属于不发达地区,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的生活水平还不高,有很多患病人员、失能老人、贫困学生、低收入者、住房困难等困难人群。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及弱势群体基本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文化等需求的日益增长,弱势群体、困难人群生活需求问题日趋严峻。

  根据全国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有10.3%的城市贫困家庭,生活没有保障,温饱没有解决。89.7%的贫困家庭虽然处于温饱状态,但没钱支付一些必要的日常开支。67.9%的贫困家庭没钱看病,50.8%的家庭没钱更换已坏的必备的冰箱、电视机等家用电器,30.4%的家庭没钱供给子女接受高中以上的教育,20.1%的家庭没钱供给子女接受9 年义务教育,31.5%的家庭没钱维修、更换住房已破损的必要设备,24.4%的家庭没钱购买必需的文化、教育用品,17.5%的家庭没钱交房租、水电气费,12.5%的家庭没钱交卫生清洁费。

  而昆明地处西南边陲,地域相对较为封闭,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老、少、边、穷地区,贫困现象更为严重。 

  在昆明市还有一些远近闻名的“三最村”。这里地处高海拔偏远山区,人均耕地最少、土地最贫瘠、光棍汉最多,村民以种植烤烟、玉米为生,年均人收入不足1700元,是昆明市周边县区贫困程度最为严重的地方。 

  经过昆明市有关部门入户调查并发现,这些村庄大专以上学历人口仅占该村总人口数不足1%,文化知识贫乏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仅有的小学,办学条件十分艰苦简陋。一部分住校生的床由条凳拼接而成,隆冬时节小学生们要靠挤在一起取暖才能入睡。学校虽然开通了营养餐,但由于没有配备餐桌,师生只能蹲在墙角或屋檐下就餐,卫生状况堪忧。

  慈善事业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完善慈善捐助减免税制度,支持慈善事业发挥扶贫济困积极作用”。慈善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是充满爱心、充满激情的光荣事业,体现的是人文精神,展示的是社会责任。以慈为怀,以慈济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大家都来支持慈善,参与慈善事业,社会的和谐发展和文明将会更进一步。

  昆明市慈善总会自2008年8月成立至今,慈善组织从市到县区逐步健全,募集的善款善物逐年增长,在赈灾救难、扶贫济困、安老助孤、助医助学方面做出贡献。

  一直以来,昆明市慈善总会都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团结互助,扶弱济贫的美德,通过开展扶贫济困,赈灾救难等社会慈善公益活动,促进社会公平、文明、进步与和谐。

  总会的善款来源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主要用于赈灾救难,扶贫济困,助孤安老,助医助学。总会自挂牌开展工作以来,不断营造慈善社会氛围,大力开展慈善宣传工作。以赈灾救难,扶贫济困为目的,积极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先后开展了迎“六一”关爱贫困儿童,援助台湾同胞莫拉克台风袭击赈灾,鲁甸赈灾以及感恩父母、情系贫困老人慈善宣传暨募捐活动。在医疗、生活、就学等方面先后开展救助,为解决部分县区农村中心敬老院建成后在供养条件上存在的困难,向东川区、寻甸县、嵩明县、晋宁县中心敬老院捐赠了彩色电视机、大容量洗衣机,大容量冰箱,老年人健身器材,棕垫,木床,沙发8件套,食堂桌椅,娱乐室沙发,电视柜。

  昆明市慈善总会坚持信息公开,自律诚信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社团财务管理制度,对慈善款物的管理使用以及申报审批程序具有严格的规定。充分尊重捐赠者的意愿,切实维护受捐者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行捐赠协议制和受捐善款合同制,确保慈善款物的使用安全。

  昆明市慈善总会善款来源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主要用于赈灾救难、扶贫济困、安老助孤、助医助学。在管理使用过程中,充分尊重捐赠者的意愿,坚持信息公开、阳光运作。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