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巴菲特午餐的本质是慈善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16

来源:杭州日报

  我们给出 中肯意见

  世界的、中国的富豪,通过一次“共进午餐”的方式,拿出钱来帮助穷困者,于是就把富与穷这两端,给维系在了一起。这何尝不是公益慈善一种成功的创新创意!

  本报评论员 徐迅雷

  2015年度的“巴菲特慈善午餐”,由中国的企业家朱晔竞拍获得,价位是234.5678万美元。这一串数字比较有意思,但是与2012年的345.6789万美元相比,还是差了一大截,当年的中标人至今匿名。9月8日中午12时,作为天神娱乐董事长的朱晔,带领他的团队成员,和沃伦·巴菲特先生完成了这顿午餐。9月15日澎湃新闻网报道:朱晔说,“很值啊,但总有人不相信”。

  “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本质是慈善。这个活动是从2000年开始的,十几年来都让商界人士趋之若鹜。此前,中国的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中国私募教父”赵丹阳,曾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拍得这一机会。从商业角度看,是为了能获得与“股神”巴菲特交流的机会;从广而告之的角度看,这是无形的、高效的“海报”;但从巴菲特本身的角度看,这就是一次慈善公益行为,是在“帮助别人”。

  巴菲特施行的帮助是双向的,一头连着富豪,一头连着穷人。慈善午餐拍卖所得,已悉数捐给了位于旧金山的慈善机构葛莱德基金会,就是用于帮助当地穷人和无家可归者的。世界的、中国的富豪,通过一次“共进午餐”的方式,拿出钱来帮助穷困者,于是就把富与穷这两端,给维系在了一起。这何尝不是公益慈善一种成功的创新创意!

  巴菲特,好样的。他和他所帮助的两类他人,构成了一个稳定三角——这对三双方来讲,都是最好的“解忧杂货店”。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慈善并不容易。或许是受到郭美美事件的影响,中国富人的慈善捐赠一度大幅下滑。据胡润慈善榜,2013年中国排名前100名的慈善家,一共只捐了8.9亿美元;而美国“脸书”CEO扎克伯格和他的华裔妻子,这一年就捐赠了10亿美元,比累计的前者多了1.1亿美元呢。曾与巴菲特共同发起“捐赠誓言”活动的比尔·盖茨,对此似乎也比较感慨,他认为中国富人在做系统性和持续性的慈善事业方面比较缺失,希望中国富人多做慈善。

  慈善终归在改善。到了今年4月“2015胡润慈善榜”发布时,我们看到捐赠额度已大幅飙升,其中的首善马云,所捐额度为146.5亿元。同月发布的第12届中国慈善排行榜,马云被称为“中国新首善”,捐款额是124亿。因为涉及股权捐赠,所以数字有出入,但马云成为首善没有疑问。

  一个新变化是,国内企业家对海外的捐赠日益见多,有5项海外捐赠过千万人民币,其中额度最大的,是SOHO中国的潘石屹、张欣夫妇向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共捐赠了9470万元。朱晔这次“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等于向美国慈善机构捐赠了1500万元。在这个小小地球上,人类其实是个共同体,公益慈善是跨国界的,盖茨和他妻子的基金会,就曾为中国、非洲等地的农业技术发展与艾滋病防治等进行了多项捐赠。

  万般皆凡品,慈善为金顶。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就商业取经来讲,毕竟是“小酌”;就慈善公益而言,那才是“大餐”。如今中国股市虽然跌宕起伏,取了经也不一定能派上大用场,而慈善事业是可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中国的慈善公益,其社会性的成熟,毕竟需要一个较长的阶段;而今还有不少“能人”,正借助公益慈善之名,在悄悄敛财呢,暗暗构建了一个发家致富的“灰色地带”。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