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志愿者统一编号,信息整合如何兑现价值?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16

来源:郑州晚报

  14日,民政部网站发布《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这是我国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领域第一个全国性行业标准发布消息。民政部社会工作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志愿者将被赋予国家统一编号,这为同一志愿者在不同系统间志愿服务记录转移接续打下基础,也会增强其个人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热情。(9月15日《京华时报》)

  赋予志愿者以国家统一编号,提高志愿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凡此种种的举措,都旨在通过技术手段,来建构志愿者的数字身份,继而将之纳入高效、有序的管理体系之内。理论上,此一变革将强化志愿者们的自我认同,鼓励其创造出更多价值。

  倘若单纯从技术维度看,“统一编号”只是为了便于数据梳理而已,其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实现“志愿服务记录的转移接续”;然而在文化心理层面,我们更愿意将“志愿者编号”视为一个授誉的过程。“国家统一编号”的唯一性,以及由此衍生的仪式感,都传递出一种严肃的公共认可与使命托付。借此,志愿者们势必会获得充分的激励,来与那些拥有“共同身份”的人一道,继续守护共同的信仰和事业。

  赋予志愿者国家统一编号,可以极大打破志愿服务原本的“时空区隔”,使得跨时间、跨空间的志愿者流动,成为可能。由于数据实现了完整记录、充分共享,志愿者们将得以避免诸如“多次登记”、“重复培训”等等麻烦。从长远来看,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运用前景令人期待。它一方面可以让公益项目与志愿者的高效匹配,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志愿者的服务时间。

  在业已具备相当体量的前提下,志愿者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无疑在于专业化、整合化、精细化。而这一切,显然都需要以健全的数据库做支撑,需要以数据的转化利用为实现路径。可以说,赋予志愿者统一编号,只是走出了正确的第一步……当然,需要重申的是,所谓“志愿者行动”,与生俱来带有极强的民间自发性。这意味着,任何形式的介入,都必须慎之又慎。对志愿者进行编号,一样只可以基于自觉自愿,而不能成为强制的、排他的选项。

  对于合法合规的志愿者行动,无论其形式,我们都应该保持尊重。主管部门,固然有义务鼓励更多志愿者,加入数据化的管理体系之内,但同样有责任维护民间志愿者事业的多样性。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只能是出于维护志愿者利益和价值的考量,而不应在客观上成为他们的羁绊与束缚。(然玉)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