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5天5夜安全转移群众800余人,这支队伍了不起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8-25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号

  7月29日晚9点30分,重庆市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志愿者总队、重庆市人民防空志愿者总队28名奔赴河南抗洪救灾的志愿者,经过5天的紧张救援后回到重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24日中午,团重庆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派出的第一批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志愿者到达河南。

  为进一步加大救援力度,当天下午,第二批28名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志愿者、人民防空志愿者又紧急赶赴河南新乡卫辉市参加救援。

  “若有战,召必回”

  “河南雄起,重庆来了!若有战,召必回!”河南灾情发生后,一封封充满力量的“请战书”悄然出现在朋友圈。

  “虽然已经退役,但我骨子里的军魂仍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威胁,我义不容辞。”杨建康于3年前退役后选择加入重庆市山城雪豹救援队伍,凭着多年累积的专业救援知识,很快成为涪陵区山城雪豹救援支队的骨干力量,这次他依然主动请战。

  杨建康说,7月25日上午10时,他们到达河南省新乡市,协助当地政府转移群众;下午5点与另一支队伍会后后,赶到新乡市获嘉县娄村对重要路口进行沙包堵防;26日早上8时,大家又奔赴卫辉市抗洪现场,继续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灾工作中。

  杨建康记得,7月26日中午,他正和战友们啃着馒头补充能量,突然有一位大哥急切跑来求助:“可以帮我进去接个人吗?我的父亲还在家里,只有一个13岁的女儿在身边照顾,他身患多种疾病且身体行动不便。”

  “那个大哥急得眼泪都流出来了,我立马和另外一名战友驾艇去营救被困老人。”上岸后,由于救护车比较紧张,杨建康弯下身子背起老人就朝着200米外的临时救助站跑去,把老人安全送到亲人身边。

  困难很快就会过去

  7月25日晚22点30分,卫辉市比干大道,洪水漫街。一名男子站在街头,神情焦灼,不时拉住路人询问情况。

  这名男子叫小鹏(化名),家住新乡市。他家附近已经安全了。他之所以出现在卫辉街头,是为了来接自己的亲戚去他家住。

  “我的亲戚是一名孕妇,外加她的儿子。她说楼下全是一两米深的水,根本出不去。现在,家里能吃的东西已经吃完了。”小鹏焦急地说。

  最终,这位孕妇拨打救援电话,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志愿者总队的救援人员把她和她儿子安全转移了出来。

  在5天的抢险救灾中,志愿者熊长胜大部分时间坐在冲锋艇上,开展水上救援、转移群众。那天,他正在村子里搜寻群众,听到远处有人呼救,驶近一看,是一个双腿受伤的伤员。“看见我们时,他激动得双眼泛光。”他和两个伙伴立即上前,两人抬、一人在后面护着,顺利把伤员转运到安全地带。

  几个小时后,伤员的儿子寻觅了两个小时后,终于在救援现场找到熊长胜,说务必要代父亲向重庆志愿者当面表达感谢。

  “我告诉他,举国都在驰援你们战洪灾,困难很快会过去。更何况,我是退役军人,虽然身上的军装脱下了,但心里的军装依然‘穿’着。”志愿者熊长胜说。

  患难见真情

  转运物资、保卫居民区、一线筑堤排危……5天的抗洪救灾工作结束,志愿者们收拾行囊,准备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

  志愿者谢恒用“九州同风雨、患难见真情”来描述在河南参与救援的日子,他说,“河南老乡对我们真是挺好的。”

  谢恒说,7月24日,他跟随山城雪豹救援队来到河南灾情最严重的卫辉市开展救援工作。“刚到灾区我们就立刻行动起来,凌晨3点过后才有时间休息,没时间再找地方住了,队友们都只能躺在地上睡觉。”第二天,谢恒抓紧时间去当地的酒店预定房间,没想到酒店听说他们是重庆来的救援队,竟分文不收,为队员免费提供食宿。

  救援过程中,谢恒和队员们都被当地群众的热情包围着。“出门买东西,我们都不敢穿救援队的衣服,不然他们又不肯收钱!”说到这里,谢恒笑了:“在卫辉,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感谢、感恩,其实我们也要感谢老百姓,是他们的信任和真诚相待,支撑着救援队顺利完成任务。”

  据统计,团重庆市委派出的赴河南抗洪救灾志愿者参与的第一次救援,便成功安全转移了40余名受困群众。在5天5夜的抗洪救灾中,他们累计成功转移群众800余人,抢救电信机房1个(保障卫辉市通信),抢救基站若干,运送保障机房物资3吨。

  “谢谢叔叔们!”

  “如果没有你们,不知道孩子们会有多危险。”

  ……

  7月28日,在一片感谢声中,志愿者们踏上了返回重庆的归程。

    来源:重庆日报(记者:张莎,实习生:肖鲲)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