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点亮西部孩子七彩读书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7-17

来源:西部志愿者汇

    

“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推进交流会现场

     不到3个小时募集完成3000元款项,确定各类图书共计20930.4码洋,10天后图书便已送达研支团服务地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一中学,这是青岛科技大学前不久开展实施“书海工程”的“效率”。

    6月15日,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开展的“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推进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刘剑波,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清华大学、山东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渤海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同志出席了推进交流会,围绕着图书募捐、西部支教、精准扶贫等工作分享经验、献计献策。

刘剑波、侯宝森同志向参与“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活动的高校代表颁发证书

    “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活动以“自愿参与、按需发起、自主实施、规范捐赠”为活动原则,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西部计划志愿者“人在基层、奉献西部”的独特优势,运用“互联网+公益”手段探索参与精准扶贫新途径。首期活动依托腾讯公益平台进行开展,时间将从6月持续到9月。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刘剑波表示,“希望通过‘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活动,为计划开展图书募捐的研支团服务队提供平台和支持,为准备深入开展公益扶贫的研支团服务队提供启示和示范。希望有意愿有需求的研支团服务队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通过校地共建、网络众筹等方式,助力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在西部地区蓬勃发展,助力研支团服务队更好地参与当地精准扶贫工作。”

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与孩子们在一起

    据悉,“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活动以有意愿有需求的第十九届、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队、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为发起主体,自愿发起网络众筹。每个发起主体募集捐款达到3000元,即可通过“书海工程”捐赠价值2万码洋(约800册左右)正版图书,超过3000元,按照15:100比例确定实际捐赠图书码洋。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表示,“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活动的目的就是赋予公益图书以新的生命,让中西部基层青少年能够多读书读好书。“扶贫先扶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准扶贫,里面包括智力扶贫、教育扶贫和文化扶贫,书作为三种扶贫的有效载体,会发挥独特作用,我们目前开展的书海工程基本做到了精准扶贫。”

2014年6月哈尔滨工业大学研支团在云南宁蒗捐建鼎点爱心阅览室

    据了解,书海工程建立了“中国图书捐赠网”,所有募集图书分类分学科上网,同一时期会涵括10万个以上品种,受助人按自己的需求上网选择图书,提供书单,书海工程按受赠人选定的品种、数量将书打包捐出。

    作为一家全国性5A级公募基金会,侯宝森表示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会努力搭建具有独特优势的创新公益平台,更好地服务全团中心工作,“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支教团高校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加入书海工程里来,携手同行,一起为中西部青少年的成长成才贡献服务。”

“书海工程”爱心图书发放活动

    山东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王洁表示,为积极改善支教地区教育现状,学校十分支持“书海工程”的公益理念,为此山东大学特地选取该校小树林支教调研团加入“书海工程”,希望能够打造样板工程。

湖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对困难儿童进行课业辅导

    “在线上,小树林支教团第九届成员通过转发筹款链接至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等宣传方式,配以动人的支教故事和支教所感所想,号召同学、朋友奉献爱心,支持公益。在线下,我们开展了为期5天的展台宣传,通过陈设感人的支教照片、发放传单、主动向学生讲解书海工程项目等形式,吸引了大批学生了解书海工程,了解支教,呼吁大家一起参与到活动中。”王洁表示,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持续约10天的众筹共筹得资金4600余元。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