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众筹项目 | 小小科学家公益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3-08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全国组委会秘书处推荐了一批往届获奖项目,在腾讯乐捐平台开展众筹,为志愿项目筹集资金提供支持。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推介,帮助志愿服务团队拓展资金渠道,我们近期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志愿服务众筹项目,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共同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项目名称


    小小科学家公益圈


    项目背景



    时间回到2012年,我们发现我国青少年对科技知识充满向往,而针对青少年的科技教育资源匮乏、渠道不畅、内容单调、形式单一,这种矛盾在我国农村和贫困家庭中尤其突出。例如青海,当年都没有一所科技馆,许多孩子甚至没有走出过大山,孩子们根本接触不到科技知识,当他们看到我们带去的会跳舞的机器人、能摇摆的电磁秋千等趣味性的科技作品时,眼里充满了好奇和渴望。



    少年强,则国强。中国科技馆前馆长李象益说“科技教育开展的越早越好”,科技启蒙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青少年的科技启蒙显得尤重要。但是,生长在我国贫困地区、贫困家庭中的孩子以及普通家庭中的绝大多数孩子,对科技知识的掌握程度令人堪忧,当时市面上的教材陈旧,形式单一,泛泛而谈,没有专门针对科技制作和科技实验类的读物和课程。



    青海玉树果青小学的江永才仁等数十名孩子,平均年龄在12岁,家庭条件极其贫困,但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望非常强烈,当他们学习到一点科技知识,就会显得十分高兴。果青小学的校长表示,这些孩子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成问题,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科技知识,希望我们能够一直坚持,来帮助这些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科技梦。


    项目内容


      


    项目主要针对6-15岁青少年的科技启蒙和科普教育,主要服务对象包括:城市外来务工子女、贫困地区青少年和普通青少年。


    服务内容融合了科普课堂、科学教育和科技传播,集课堂学习和科技实践于一体,用趣味的科技活动,引领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启迪青少年的科技梦想,锻炼青少年的创新思维。


    我们坚持学以致用,做大学生力所能及的事情。结合我们的专业特色和实验室平台,整合校内外的教育资源,搭建平台,将我们学到的科技知识,更加浅显易懂的表达出来,使得青少年更容易接受科技知识,更喜欢深入探索科技知识,探寻科技的奥妙。


    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时间,在20余所中小学服务基地、青海、贵州、甘肃等贫困地区开展“科技大讲堂”、“科技梦想教室”和“科技夏令营”等活动,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寓教于乐,传授科技知识。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