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七彩假期-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寒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3-08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假期已过,

    小伙伴们开始了新学期生活,

    在这个寒假里,

    有一群志愿者放弃假期休息,

    来到留守儿童身边,

    为他们送去知识和陪伴~



    枣庄峄城区“共青团七彩小屋”


    峄城区峨山镇左庄村村委会的“共青团七彩小屋”,由枣庄团市委援建。“七彩小屋”配备空调、电脑、课桌椅、饮水机等硬件设备,购置图书3000多册。每年暑假、寒假期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中小学生提供学习辅导、图书阅览、益智游戏等志愿服务。


    左庄的“七彩小屋”,这个寒假非常热闹。每天30余名留守儿童来到这里,看书、做作业、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做游戏。


    志愿者们打扫卫生、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

    让我们听听志愿者们的心声:


    刘佳琪,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大一学生

    自参加“七彩小屋保护苗活动”以来,感受良多。我深刻感受到教师的不易。我也很荣幸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能做得并多,只是希望我们是个开端,以后能有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为我们的乡亲尽一份绵薄之力。

    杨凯,齐鲁工业大学大一学生

通过与孩子们的相处,我收获良多。我明白了教师这个职业的高尚与伟大,我也很幸运,很自豪,能参加这次活动,有这种经历,这也为我今后的就业指明了一条方向。同时,我也明白了身为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参加自愿活动,传递爱心……为此,我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杨文东,齐鲁医科大学大一学生

    我不仅丰富了阅历,提升了能力,也收获了一种磨练,一种快乐。本次活动让我懂得了教书育人的责任与义务,更深刻的明白了教师的辛勤与劳累。在与小朋友的接触中我也收获了一种别样的友谊,看着一张张笑脸在“七彩屋”中盛开,伴着一个个“七彩梦”在阳光下前行,时刻激励着我实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崇高理想。

    张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生

    首先,我体会到了作为老师的辛苦,其次,和这些小同学相处的这几天我非常开心和快乐。作为从这个乡村出去的大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不忘初心,为家乡孩子的健康成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参加这次活动我收获很多,也积累了很多经验,这对我以后的学习生活有很大帮助。希望以后能多多参加此类活动。

    张娜,曲阜师范大学大二学生

    参加“七彩小屋寒假护苗”活动以来,我不仅提高了眼界,丰富了人生阅历,接受了磨练。本次经历使我受益良多,让我更深入思考如何教育学生。活动增加了我作为师范大学学生的信心,让我明白教师这个职业的责任与艰辛。志愿服务,提升你我;传递爱心,义不容辞。我将继续跟进,践行真知!

 

    当然,

    除了他们之外,

    还有一个连续7年在枣庄开展支教的团队

    ——青岛农业大学手拉手义务支教队枣庄分队

    鲁能滕州希望小学冬令营


    今年寒假,青岛农业大学手拉手义务支教队枣庄分队再一次来到鲁能滕州希望小学开展冬令营活动。


    自2012年至今,支教队伍在这连续开展志愿服务七年了。7年里,支教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当地学校的孩子们也对服务队越来越信任,那些从低年级成长到高年级的学生也逐渐变成了手拉手的“忠诚粉丝”。

    队员进入当地村庄进行招生时,附近村民对支教的队员十分熟悉,热情地招待每一位队员,手拉手义务支教队坚持连续在此支教的最大的动力就是村民的信任和肯定。

    招募中,一位老奶奶紧紧拉住队长刘晓瑞的手,十分激动地说着感谢,她说把她很放心把孙女交给志愿者,感谢志愿者能够把大城市的课堂带到村子里。

    开营仪式上,每个孩子都在卡片上写下自己的梦想,或大或小,或天马行空。最终都汇集在“梦想号”大帆船里,从此刻正式起航。“带你去旅行”主题冬令营,旨在带领学生认识我国部分特色城市与地域,授课内容穿插绘画、手工、情景模拟、话剧表演等多样化形式,每天学习一个地域,共选取6个地域文化为对象,让学生对各地域的人文和自然有切身的体悟。

    今年手拉手引入上海日慈公益基金的“心益计划”项目,在授课内容、教学物资、课堂模式等多方面有了更加科学化的修整。志愿者们说,在夏(冬)令营的支教方面,手拉手真诚感谢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十分珍惜与鲁能滕州希望小学的这份来之不易的缘分。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