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开小青、汴小萌喊您来植树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3-06

来源:河南青年志愿者

  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服务国家生态园林示范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团开封市委、开封市农林局、开封市环保局、开封市少工委、开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定联合开展“绿风尚·万名青少年植绿护水环保行动”。

  绿风尚·万名青少年植绿护水环保行动

  活动时间 2018年3月 至 2018年底

  活动主题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污染防治

  主要内容

  1.开展集中性植树造林活动。广泛动员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积极利用植树节、国际森林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启动一批青年林工程和青少年绿色家园示范项目。集中开展区域性青少年植树造林活动,在全市10个县区集中建设10处“青年林”,植树总量不低于5万棵。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发动企事业单位冠名建设公益林,顺应社会公众情感需求建设亲子林、成长林、爱情林等主题林,植树数量不低于5万棵,为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丽开封做贡献。

  2.开展广泛性植绿护绿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充分利用农村道路、渠系两侧和闲置地、边角地、废弃地等开展身边四季增绿活动;利用城市的家居、办公场所内外空间开展绿化美化活动。组织动员青少年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广泛开展认养树木、认养绿地、保护古树名木等多样化、小型化的植绿护绿活动,着力培养青少年绿色环保理念。

  3.开展持续性水污染防治活动。以保护母亲河“碧水行动”为统揽,围绕惠济河、马家河、黄汴河、贾鲁河、涡河等河道和龙亭湖、包公湖、铁塔湖、阳光湖等胡泊的水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水源保护、河道整治、治水护水等活动,依法对水污染的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进行监督检举,增强青少年水污染防治意识,引导青少年在保护水环境安全、加强水污染治理、杜绝污染排放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4.开展日常性绿色环保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生态文明小课堂、绿色夏令营、主题团队日、环保科普宣传等丰富多彩的绿色教育活动,积极利用青年之声、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和微动漫、微电影等文化新产品传播生态环保理念。树立“微思维”,倡导“微行动”,继续开展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回收、物品循环利用、节水节能等“微公益”生态保护实践项目,帮助青少年逐步养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争当绿色环保先锋。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完善机制。各活动主办单位要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络和分工协作机制,团队组织主要负责活动策划、人员组织、社会化动员等工作;农林、环保部门负责场地协调、物品提供、项目支持等工作,对活动开展提供全程业务指导。要加强工作督导,制定科学的统计指标体系和动态报送、通报、奖惩制度,切实掌握基层工作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2.尊重规律,务求实效。全市各级团队组织要根据当地生态建设需求和城乡造林绿化、水污染防治总体布局,因地制宜设计开展活动。要遵循就近就便、节俭高效的原则,广泛动员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切身参与,杜绝形式主义。要尊重自然规律,坚持适地适树、长期管护、有效护水、科学防治,确保植树护绿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3.加强宣传,扩大参与。各活动主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的合作,充分借助媒体影响力和专业性优势,积极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发布活动信息,普及生态知识,传播绿色理念。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展活动参与渠道,广泛动员各行各业青年,调动各类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共同参与,形成声势。

  全市各级团队组织要认真组织活动开展,于每季度末填写《“绿风尚·万名青少年植绿护水环保行动”任务落实汇总表》,报团市委。要在农林、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植树节前后集中开展植树活动,完成10处“青年林”的建设任务。活动简报、图片、总结请于3月20日前报团市委社会联络部。

  联 系 人:徐诚

  电 话:0371-22783112

  电子信箱:kftwslb@163.com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