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中山慈善万人行 旅外“侨捐”新风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3-08

来源:慈善公益报

   在刚刚过去的元宵节后,3月2日,广东中山市又迎来了2018年(第31届)慈善万人行。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2万多名市民和220多支巡游队伍倾情参与。此次活动,中山共收到认捐款物10638万元,其中市红十字会926万元。另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其中华侨捐赠甚多,中山40年来共接受“侨捐”超过20亿元。

   在今年参与的巡游人群中,有近1800位海外和港澳地区中山乡亲、外国友人组成的庞大队伍亮相,超过40个港澳社团、海外侨团报名参加,包括香港中山社团总会、香港中山同乡会、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澳门中山同乡联谊会等。其中,新加坡中山会馆首次组织青年团参加。

   新加坡侨领许社佳已年近九旬。1947年,17岁的许社佳离开家乡中山南朗镇西亨村,在新加坡一家机器厂当学徒。自此,一步步成长为商界知名人物。1988年,他参加了当年的中山“敬老万人行”,而后多次返乡参加慈善万人行活动。虽定居海外,但桑梓情深,早在2005年,他就在南朗花600万元建起了面积2800多平方米的西亨善福市场综合楼,每年可观的收入全部用在村民的医疗、学生入学读书以及其他福利事业上。

   另一方阵香港太极总会也是万人行的熟面孔了。香港太极总会于1979年成立,创办人郑天熊先生是三乡平南村人,自小到香港生活的他爱国爱港,一直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目前该会主席郑陈丽平也秉持着关注家乡公益事业的热心,今年已是她第12年带太极爱好者回中山参加慈善万人行了。郑陈丽平热爱家乡,所以每年都会组织会员回来,今年有135人参会,表演了郑家太极拳、太极扇。郑陈丽平表示,慈善只有起点,爱心没有终点,会员捐款3万港元。

   事实上,除了通过慈善万人行献爱心,旅外乡亲们对家乡的公益事业一直十分支持。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山市先后通过“侨爱基金”“万侨助万村”等活动,接受"侨捐"超过20亿元,包括市人民医院、市博爱医院、市教育基金、中山科学馆、中山市华侨中学、开发区医院、坦背医院等都是“侨捐”项目。

   历经30年的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山人的精神面貌和中山市精神与物质文明建设同步发展的成就,更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博爱慈善的社会风尚,成为中山最为靓丽的风景线,市民心中的新民俗节日。

   记者 王 杰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