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3-01

来源:广东志愿者

    春运,历时40天

    对于很多外来者眼里意味着归家之旅

    而这一路上总有人默默帮助你

    他们是那些勤劳的志愿者们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

    在这段国民都关注的时间里

    一直守护平安有序春运的志愿者们

    广州:志愿者们,感谢有你

    因春运期间的出色表现,越秀区公安分局春运指挥部授予广东救援辅助队广州越秀分队“志愿救援赴春运显身手,无私奉献助越秀保平安”锦旗。据悉,从1月22日团越秀区委启动春运工作开始,截至2月28日,团越秀区委累计发动春运志愿者6400人次,服务总时长超过28000小时,累计服务旅客超过56.3万人次,处理医疗突发事件48起。


    

    深圳:春节期间

    U站志愿服务不打烊

    贺新春•送文明

 

    庆新春-送祝福

    春节期间,深圳新安U站开展“贺新春•送文明”安全文明出游宣传活动。U站为本次活动精心准备了多道文明出游题目,内容涉及旅游消费、出行习惯、环保等多方面知识。活动中,U站志愿者向辖区居民发放《五要五不要》文明守则,倡议大家在春节出行中人人争做文明使者!

    福荣U站开展“庆新春-送祝福”为主题的儿童绘画活动,义工引导孩子大胆表达自己的愿望,鼓励孩子用画笔表达对父母的祝福,并帮助孩子发挥绘画能力和表达能力,通过丰富多彩的绘画环节,拉近亲子之间距离,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感情的同时给市民送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东莞:母女同穿“绿马甲”

    用行动温暖每一个返乡人

    小志愿者吴彤为旅客派发资料

    志愿者方美清为旅客提供购票指引

    一个是母亲,一个是女儿。一个是志愿者行列里的老骨干,一个是刚刚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菜鸟”。她们是东莞东站春运志愿者行列里的一对母女档——方美清和吴彤。4年前,方美清加入了常平志愿者协会,今年,自己的女儿又接过了接力棒,成为了一名春运志愿者。虽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然而为旅客服务的心却是一样的。

    成为春运志愿者四年来,方美清从事过道路指引、行李搬运、秩序维持等多个岗位,但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她始终视旅客为亲人,将“情”字贯穿在整个服务过程中,真正体现“车票有价情无价,有限服务无限情”的优质服务,尽其所能的帮助来往旅客。另一边,今年12岁的吴彤正在上六年级,每次提到妈妈方美清,吴彤总是一脸自豪。“在妈妈的带动下,我成为东莞东站的一名‘小志愿者’,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由于年纪比较小,所以她只是做简单的场地清洁、递热茶、水等工作。

    谈到为什么要带孩子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方美清笑着说道:“趁着孩子放假带她出来历练历练,用实际行动去引导她,做有意义的事情。” 因为从小耳濡目染,吴彤对志愿者有着深厚的感情,先后参与过交通指引、入户探访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队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有家长、兄弟姐妹,志愿者们亲如一家、其乐融融。”


    

    河源:万名志愿者齐上阵

    持续接力暖河源

    ▲志愿者在车站为旅客提供热情服务

    春节期间,河源市开展了时间长、范围广、力度大、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源城区组织了"万人志愿暖槎城"活动,团河源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联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大力开展春运"暖冬行动",服务旅客总计超10万人次。

    源城区组织的"万人志愿暖槎城"志愿服务活动于2月初启动,将持续到3月2日元宵节。活动中,源城区每天都会安排6名志愿者到各大站场。截至大年初六,河源市已有7278名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他们的身影遍布景区、广场、车站、街道等公共场所,有的负责路线指引、有的提供饮水充电、有的劝导乱停乱放、有的深入关爱慰问、有的进行环境清洁。

    接下来,还将有3958名志愿者继续接力参与服务。此外,团河源市委还组织了2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春运服务中,设立了春运志愿服务站点23个,服务时数累计达1万多小时,服务旅客10万多人次。

    潮州:逾万人次全面志愿服务

    为凤城春节添光彩

    志愿者在高铁潮汕站服务旅客

    志愿者在潮州古城维持秩序

    春节期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是一个热点旅游城市。在高铁潮汕站、潮州各景点等人流密集地,身穿红、黄、绿各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最为显眼,他们为市民游客等赠姜茶、发地图,以及提供景点、卫生间、停车场、美食等信息的全方位指引。各类志愿服务在除夕、初一都没间断过。”潮州团市委表示,系列活动将持续整个2月份,参与志愿服务预计超过1万人次。


    

    中石化:情暖驿站,满爱回家

    志愿者在做车辆指引

    志愿者为返乡旅客提供热饮

    中石化广东清远石油分公司公司在清连、京港澳、二广等出境高速公路及国省道沿途加油站共设置10个服务站点,为过往旅客免费提供热姜汤、暖手宝、道路指南、简易维修工具、免费WIFI等多项服务,并针对春运途中的老人、儿童、孕妇等弱势群体增设休息区,提供婴儿服务小床、加热设备等爱心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