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这是团团永不失约的陪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09

来源:青春山东

  提到“留守儿童”

  也许你的印象中

  他们是这样的

  据统计,2017年12月底,山东省有农村留守儿童10万多人。从地区分布情况看,西部地区留守儿童数量相对较多,中东部较少,呈现出西高东低的特点。其中, 德州、菏泽、济宁、临沂、聊城5市的留守儿童占全省总数的60%以上。

  他们的童年不是叫相守,而是叫留守

  他们的童年没有耍赖撒娇,而是自立自强

  他们不想分离,但很多时候必须分离

  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我们在行动...

  ▲潍坊、聊城、滨州、菏泽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2017年,山东共青团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这样做...

  团省委联合省关工委、省慈善总会实施山东省“牵手关爱行动”,逐步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心理、行为习惯、道德品质、人身安全和学习教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烟台举行“心手相牵 感受城市”夏令营活动

  一、亲情陪伴、心理疏导

  ▲枣庄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援助团体辅导

  组织青年志愿者陪同他们做游戏、聊天交流等,帮助他们与父母通过电话、网络等进行沟通。

  ▲威海陪伴留守儿童过生日、参观教育基地、科技馆

  每年亲情陪伴次数不少于10次,每次交流活动不少于1小时。

  二、学业辅导

  ▲东营青年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辅导学业

  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课余时间对他们进行学习和功课辅导。

  ▲淄博开展音乐素养夏令营

  注重素质教育,增加音乐、美术、文化、体育等课外活动。

  ▲德州市为留守儿童开展特长培训

  每年为每名结对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不少于50小时的学业辅导服务。

  三、“七彩假期”活动

  青岛市“牵手关爱-七彩假期”活动

  以“七彩假期·快乐童年”为主题,由西部计划山东项目志愿者、返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社会公益组织团队、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团队等,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 假期综合性志愿服务。

  四、“城乡少年手拉手”

  ▲日照区县举办留守儿童感受城市活动

  组织城乡学校少先队组织、城乡少先队员结成“手拉手”结对关系。

  ▲临沂市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

  就近就便到本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科技馆、城市规划馆等场所开展活动交流互助、体验生活、奉献爱心、共同进步。

  ▲济南带领小泉娃参观重汽科技大厦

  五、“微心愿”

  ▲济宁市任城区为留守儿童送去心愿物品

  利用“心愿直通车”平台,每年为结对农村留守儿童实现1个微心愿。

  ▲莱芜市为留守儿童捐赠图书、学习用品

  建立“多位一体”的农村留守儿童帮扶网络,开展图书、玩具、文体用品、生活用品、亲情电话卡、教学设备等捐助。

  六、“第二课堂”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缺位的问题,设计研发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父母的学习课程,帮助他们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方法。

  截至2017年底,累计有4043个志愿者组织、51.8万名青年志愿者、 1982名项目专员结对农民工子女学校2890所,结对农民工子女61.4万人。

  截止目前,共牵手帮扶留守儿童3.9万人,结对志愿者5.1万人。

  2018:再出发

  从2018年起,全省各级团组织将以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情感缺失问题为主要发力点,面向30000名 6—16岁农村留守儿童坚持“以结对促服务、以阵地促常态、以项目促品牌”的工作原则,深化开展山东省 “牵手关爱行动”,多角度、多形式、精准化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

  每个孩子都渴望温暖

  每个孩子都需要关爱

  2018年,团团依旧走在奋斗的路上

  让爱不再留守

  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