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春节期间怎样做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30

来源:贵州志愿者

  志愿暖冬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我省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在2018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文明办〔2018〕1号),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全监管总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发改运行〔2017〕2274号)和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进一步深化实施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中青明电〔2018〕2号)要求及2018年全省春运工作会议精神,我省将启动“暖冬行动”志愿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讲文明 有公德 守秩序 树新风

  二、活动时间

  2018年2月1日至3月12日

  三、活动内容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助力春运、亲情关爱、文化服务、生态保护、平安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暖冬行动”,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在全省上下形成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人景象。

  (一)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和送文化志愿服务

  组织春运志愿者走进车站广场、街道社区、工厂企业等群众集中地,通过故事、相声、歌唱的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结合“三下乡”特别是贫困地区“三下乡”活动,组织专业文艺院团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赠送春联年画。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大篷车下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为困难群众送图书、送电视、送电脑,保障他们的文化权益。依托社区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群众健身广场,组织群众 开展传唱爱国歌曲、诵读经典、体育健身等文化娱乐及各类节日民俗活动。组织公共文化设施特别是首批示范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人们的节日文化生活。

  (二)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

  配合各地客运部门,组织志愿者在车站、售票网点,为不熟悉手机客户端购票、电脑购票和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业务, 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购买团体火车票和长途客运车票,为买票、候车的群众提供热水、椅凳、雨具和应急药品及其它志愿服务。在人员集中的车站、码头设立志愿服务站,为人们提供出行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等志愿服务。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在重点路段维护交通秩序,在主要道路沿线设立休息站,为自驾车出行返乡的群众供应茶水、检修车辆。号召全省志愿者争当一天春运志愿者,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确保春运安全,为过往旅客提供温馨服务。

  (三)开展迎新春送温暖志愿服务

  组织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残疾人为重点,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陪他们拉家常、参加文化活动,进行心理抚慰和疏导。开展“和谐邻里一家亲”活动,把留守的老人妇女儿童接到家中,同吃团圆饭,共度除夕夜。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和兴趣培养,帮助他们通过微信等网络视频工具,与外出务工的父母进行亲情互动。到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开展慰问、拜年等志愿服务活动,关注弱势群体,关爱困难群众,让他们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

  (四)开展平安建设志愿服务

  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禁赌禁毒、治安巡查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社区群防群治网络;特别是在恶劣天气下,组织志愿者开展抗凝救灾,积极参与抗凝冻保民生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常识和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应急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到人员密集场所,协助维护公共秩序。

  (五)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主题,组织农村中的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创业人士以身作则,引导人们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进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 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等行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景区、口岸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强化文明旅游意识,引导游客既当旅游者,又当文明旅游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六)开展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以“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提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开展“美蓝天、美社区”活动,组织城乡居民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劝导人们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帮助环卫部门及时清理烟花爆竹燃放后的残屑和废弃物。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组织环保志愿者到车站、庙会、景区等地清理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

  一起为共同创建一个喜庆、平安、祥和的春节而共同努力!志愿者快来吧!我们等你!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