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为社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天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29

来源:志愿宁夏

  志愿为你们撑起一片天

  曾经的他们

  不愿走出家门

  不愿与其他人玩耍

  甚至讨厌和他人相处

  但是……

  有一件事正在改变着他们

  社区困境儿童康教关爱小课堂

  在永宁县,

  有一个地方叫家庭寄养服务中心,

  有一些特殊的小朋友,

  他们是儿童福利院可爱的孩子们。

  有一些可爱的大朋友。

  那就是服务于永宁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2017年9月,他们初次见面,

  到今天已经过去了五个月的时间,

  一起度过了12个周末。

  小课堂公开观摩展示活动

  1月25日下午,宁夏儿童福利院永宁家庭寄养服务中心热闹非凡。社区困境儿童康教关爱小课堂项目进行了公开展示观摩活动。

  服务中心

  南环社区

  惠丰社区

  分别进行了课程展示

  活动中,主持人对个别小朋友进行了采访。问到是否喜欢小课堂的时候,小孩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喜欢。

  当每一个孩子周末起床扣好自己的扣子,就要叫着妈妈上小课堂时。那就证明我们的付出正在改变着他们,曾经不愿与其他人接触的小朋友,已经喜欢在课堂上与大家玩耍,已经可以勇敢的上台与老师一起表演。

  我们就可以自豪的说,我们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天。

  为了能帮助更多的人,我们成立了宁夏西部计划青年志愿服务队,吸纳更多的人关注志愿服务,加入到志愿活动中。

  志愿者分享

  2017年7月,离开家的时候,远山白雾茫茫,望不见太阳,空气清冽,有点寒怆。

  抉 择

  岁月赶马,步履匆匆,五个月的时光一晃而过。如今还清楚地记得当初和父母商谈是走是留的问题时,母亲的欲言又止和父亲的那句“你自己决定吧”。

  我自认为是一个没什么主见的人,思前想后,我还是来了永宁,离家不远却让我深感孑然孤独的永宁。

  彷 徨

  “我参与了两年(与智力障碍的孩子们相处、玩耍),从我信心满满想要用自己的热情改变他们的现状,到最后发现没有任何变化的倍感无力,我不想再面对这样的孩子了,我帮不了他们,我没有能力,我真的很挫败”。

  像极了离家时的雾,我的脑海一片虚无,前路不知如何。

  初 遇

  2017年10月14日,我和永宁县其他几个西部计划志愿者与孩子们见了面。遇到了不理睬志愿者的高冷豆豆、抱住就不撒手的黏人萍萍、钟情自己的手指异常活跃的司徒智、脾气暴躁难以坐稳的育雄、五官俊朗帅气无比的女孩儿陆婷……与孩子们相处了短短一个下午,我再次体会到大学时的心情,更为之复杂的是,我真正理解了这个项目开展的初衷,秤准自己肩上的重量,也才理清自己前进的方向。

  感 动

  受制于以往的挫败感,当时只是想“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任重而道远啊”。可是,就在短短几个月里,指导老师耐心的指导、助教家长们努力的学习和付出、志愿者们无私的帮助,每一分每一秒如电影播放,帧帧精彩、处处有笑。直至课堂观摩活动,看到以往闹腾非常、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们端坐桌前,认真配合助教老师讲课,时不时控制不了自己的小淘气了,动一动喊一喊,又很快安静下来。文静的不说话的玲玲目光在课堂上转了一圈,和我四目相接时,对着我招手,可爱的笑了;之后又频频的向我看来,目光清明隐含期待。能被一个孩子这样依赖,恍然才发现,原来我走的这一条路,一直都没错。

  感 恩

  在某段时期后,我开始相信因果,我大学期间负责智力障碍儿童志愿服务、我加入西部计划志愿的队伍、我见到苏部长、我来到永宁、我与他们相遇,一切都是有原因的。而且在未来的某一刻,我会得到答案、会结出硕果,譬如玲玲笑的瞬间、譬如我坐在他们中间、无所谓孤单。

  西部计划,再次给了我机会,让我发现自己的价值。

  ——屈倩(西部计划志愿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