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五地志愿者发放6000余碗“暖心粥”一碗腊八粥 温暖五座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25

来源: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全媒体平台消息(记者 王乐 通讯员 刘念) “做环卫工人已经十多年了,很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爱,今天天气特别冷,但这些志愿者早早就来给我们送粥了,很温暖。”24日,呼市63岁的环卫工人高师傅捧着热腾腾的腊八粥高兴地说。

    24日是农历腊月初八,喝腊八粥是我国传统的习俗,当日,由全国志愿公益组织会长社群倡议发起,“志愿汇”提供支持,全国88家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开展了“腊八粥香暖人心”志愿公益活动,内蒙古7家志愿服务组织在呼市、包头市、根河市、土默特右旗、乌兰察布市五地送出6000余碗腊八粥。

    -45℃,这是24日根河市的温度。

    当日,在根河市龙凤大厦门前,掌上根河公益协会免费将腊八粥送给环卫工人、弱势群体和群众、行人,让他们在寒冬的早上感受温暖。

    根河市环卫工人王师傅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几天气温极速下降,能在这么冷的天气吃到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心里暖暖的。

    “腊八节送爱心粥,不仅在于弘扬华夏传统的民俗民风文化,更多的是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让根河这座‘中国冷极’之城更温暖。” 掌上根河公益协会会长赵炜说。

    与根河一样,这几天呼和浩特也迎来了降温,室外温度降至-22℃。当日9时,内蒙古芸公益协会的150名志愿者带着腊八粥早早地来到金天帝广场,将热乎乎的腊八粥发放给环卫工人,同时,由爱心企业捐赠的300条保暖棉裤,也分发给环卫工人和困难群体。

    “天气冷,喝碗粥暖和一些吧。”正在进行道路保洁的徐师傅接到了内蒙古芸公益协会副会长赵雅冬递过去的腊八粥时,用颤抖的手夹着勺子边吃边说:“真香,真香。”

    赵雅冬说,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一项重要习俗,在我国已有千年之久,腊八施粥,不仅宣扬一种“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很感谢爱心企业捐赠的腊八粥,希望为寒冬中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和困难群体送去关爱,让他们腊八当天可以吃上腊八粥。

    作为此次全国公益活动的唯一一所中学,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八中学当日组织120名学生走进展北社区、团结社区、如意社区、人和社区、新春社区,为社区孤寡老人等送去腊八粥。

    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八中学学生处主任赵大伟表示,此次活动既是对我国传统节日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也是对志愿服务理念的深化与传播,为学生们上了一节腊八节传统文化教育课。这节传统文化教育课,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还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既充实又难忘的腊八节。

    此外,参与此次活动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志愿者走进呼市赛罕区,在为环卫工人送去腊八粥的同时还进行了义诊;锡盟嘉爱爱心公益、包头义工联合会、乌兰察布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走进当地环卫站、社区等地,把一碗碗腊八粥送给环卫工人、市民、孤寡老人等群体。

    “这一碗碗腊八‘爱心粥’,象征着吉祥安康。不仅让领受者喝出了香浓醇厚的年味和浓郁的民俗文化,也让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将感召更多的人了解公益、参与公益,同时全区志愿者们也向那些为了城市文明秩序、干净整洁,付出辛勤劳动的众多普通人们,献上了一份自己的爱心。”内蒙古青年志愿者协会、内蒙古“志愿汇”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