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为社会福,为邦家光,我们与西部共成长 | 研支团20年·中山大学研支团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26

来源:西部志愿汇

    “19年的坚守,总是围绕着大山;228人的接力,为西部孩子的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走过祖国西部的7个省份,对接整合超过1000万元物资、善款,受益师生超9000人次,这是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交出的答卷,也是给祖国新时代的献礼。”

    “我人生的第一个18年是在家乡成长,第二个18年在广东学习工作,而第三个18年,希望扎根西藏。”

    2017年,梅方权站在西藏昌都的土地上,以昌都市市委常委的身份勉励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作为中山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他选择了当时环境最艰苦的青海支教。

    “身体不行,心理要行;心理不行,意志要行!” 这一年西部之行的情结影响了他一生的事业。

  第一届研支团服务于青海民和

  作为广东省最早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校,1999年以来,中山大学已选派十九届228名(第十九届支教团正于藏、滇两地支教)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的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分赴青海民和、甘肃榆中、山西灵丘、宁夏西吉、广西百色、广西恭城、西藏林芝、西藏昌都、云南澄江、云南凤庆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

  服务西部,薪火相传培育梦想

  钟楼少年多壮志,也学红烛照深山。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第一次被亲切地喊“老师”,第一次将课堂所学传递给学生,第一次面对讲台下求知的眼神……对于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每一个成员来说,支教一年经历了太多生命中的第一次。

  第四届研支团成员李居宁服务于广西百色录峒初级中学

  现在回想起当年的支教点滴,第二届研支团成员黄纬仍然能清晰地回忆起曾经教过的154个学生的名字。

  教学任务看似简单,却并不轻松,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基础知识薄弱,语言沟通存在障碍……这些是每一届研支团成员初到服务地都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来到这里两个月,我写满了两个备课本,课余时间都会去听其他老师的课程。我特别希望学生能理解我、信任我,”第十七届成员赵一霖的做法与心愿是研支团小伙伴们最真实的写照。

  钻研教法,多方求教,透析学情,因材施教,在不断的思考和摸索中,结合自身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真情的付出收获的不仅仅是学生成绩的提升,更是几乎每个支教成员都会遇到的小惊喜:下课时,突然塞过来的糖果;黑板前,帮老师拍掉袖口上的粉笔灰;离别时,哭红眼圈“任性”地不肯拍照却喊着“老师记得回来看我们”的小男孩……说到这里,刚刚结束支教的张陆祺眼中不禁泛起了泪光。

  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吴传龙服务于西藏林芝市第一中学

  “去了以后才发现,那里的硬件条件在逐渐提升。最大的问题却是学生梦想的缺失。”研支团成员积极联系社会资源,将梦想课堂引入学校课程,建立“中国海拔最高的梦想中心”,设计适合服务地学生年龄的梦想课程,让学生学会“做梦”、敢于“造梦”、勇于“追梦”。新颖的课程模式,角色的扮演体验,让看上去腼腆害羞的学生变得兴奋和活跃,改变也在不经意间发生。

  第十五届研支团成员于晓雷在西藏林芝县中学(现巴宜区中学)梦想中心

  不少研支团成员回到学校时,都会被打趣“黑了,也瘦了”,但换回的是课堂上的朗朗书声,是学生们的淳朴笑脸,是精心浇灌后花自芬芳。如今,不少支教团成员曾教过的学生考入了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知名学府,更有五名学生考入中山大学。“终于等到你,曾经我的学生,现在成了我的师弟师妹。”而当年的“熊孩子们”却说,“老师,这一次,换我们影响另一批孩子的生命”。

  打造品牌,创新探索收获硕果

  在完成好既定的教学任务之余,历届研支团成员还克服各种困难,整合学校及社会各方资源,先后开展了“艺术教育实践基地”、“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电机房”等募捐项目;发挥成员自身特长,成立并指导校田径队、励志社、翼英社等学生社团,开展口腔义诊、高中学生干部培训、考前心理辅导等活动;联系对接慈善机构和爱心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项目百余项,丰富服务地课余文化生活,改善西部教育教学条件,助力贫困学子梦想启航。

  第五届研支团设立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奖学金

  活动开展,调研先行,是历届研支团成员坚持的原则和信念。于是,蜿蜒崎岖的山间小路多了一串跋涉的足迹,孩子们回家的路途上多了一个知心的陪伴。“刚去的时候,我们还有些跟不上孩子们的脚步,每走一会就会喊孩子们停下来等等老师,但走得多了就好了”,说到这里,第十六届研支团成员刘友武流露出了怀念的神情。

  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徐述腾于云南凤庆县鲁史镇家访路上

  闭塞的生活环境,繁重的家庭负担,浑浊的饮用水源,单薄的御寒衣衫,一幕幕真实的展现,给了研支团成员心底深刻的触动,也坚定了研支团成员力求改变的决心。“一对一”资助项目、“甘泉计划”饮用水设备捐赠、“淘孩子一个心愿”、“青翼计划”青少年文化交流行”,从资金支持,到梦想助力,从想法萌生,到项目落地,每一个活动的成功开展,凝聚的是几代研支团人的智慧与努力。继承中求发展,经验中求突破,探索“支教团慈善机构 X”的精准扶贫新模式,持续不断的爱心输入,帮助西部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改变人生。

  第十九届研支团带“幸福·青翼计划”藏粤青少年文化交流行师生走进中山大学

  第十六届研支团开展淘孩子一个心愿活动

  “公益之路,我们从不孤单”,第十一届研支团成员、研支团指导教师何金鹏说。爱心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关心和关注,中大母校的培养与呵护,服务地和服务学校的支持和帮助,给了研支团成员信心和勇气,而中山大学研支团也将在打造专业化、社会化、品牌化支教团队的进程中不断前行,打造中山大学的志愿服务名片。

  助人自助,广受赞誉胸怀家国

  十九年间,一代又一代研支团人立志奉献,扎根西部,传授知识,播撒爱心,为西部山区的孩子们打开了知识之窗,铺就了走出大山、通往梦想的道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汪洋、刘延东、朱小丹等中央及地方各级领导同志曾多次对研支团成员进行慰问和勉励,对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同学在西部志愿支教、砥砺品德、锻炼成长给予高度肯定,并殷切期望广大中大学生再接再厉,继续到基层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2013年时任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同志赴西藏林芝慰问第十五届研支团

  近年来,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先后获得了“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西藏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最佳志愿服务奖等社会奖项,当选“新时代中大力量”典型人物,出版《我的青春我的团》、《西部青春录》纪念文集,并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多家官方主流媒体采访和报道。

  2015年中山大学研支团获评全国首批“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

  十九载风雨兼程路,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代表,并激励着后来人砥砺前行。作为全国研究生支教团队伍中第一位在读的硕士研究生,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十九大党代表韦慧晓如今有了更为人仰慕的身份——海军首位女博士军官、郑州舰副舰长。谈及曾经的支教经历,韦慧晓说:“志愿服务是起点,让我渐渐走入我向往的青藏高原;志愿服务没有终点,我也希望努力为我热爱的这一片土地和人民尽我的绵薄之力。”从一年支教开始,拉开志愿服务帷幕,以真诚奉献为名,将“家”与“国”紧密相连,这是中大学子“德才兼备领袖气质 家国情怀”的写照,也将是每一个支教团人努力和奋斗的方向。

  第七届韦慧晓担任第七届全国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领誓人

  2017年12月23日,每年一次的研支团校友联谊会如期举行。中山大学历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重返母校,共诉青春岁月,畅谈未来发展。第六届研支团成员、美丽中国广东地区执行总监廖杞南勉励即将出征的第二十届成员,“曾经支教生活看到的贫寒,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而今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当看我辈青年。”

  2017年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校友联谊会部分成员合影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纵使时光流逝,光影斑驳,仍记得起走过的路,山间的歌,听得见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28名成员发自心底的呐喊:

  为社会福,为邦家光,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直在努力!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