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他是心怀乡村教育的公益人,他当上了贵州省政协委员……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26

来源:贵州综合广播

    关注山区教育十年的公益人王远贵今年当选了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在他看来,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是贵州脱贫攻坚路上不可缺少的一环。为此,他将目光聚焦在乡村教师的缺失问题上,带着精心准备的提案开启了自己的“两会首秀”。《两会面孔》,今天跟随贵州台记者张勤月一起走进省政协委员王远贵。

  【压混:电话和基层教育工作者交流……】

  下午6点,端坐驻地房间的王远贵并没有急着去吃饭,而是对着电脑,拨通了远在铜仁市江口县的一位老朋友的电话,希望他能为自己履职第一年的第一份提案提些建议。

  【王远贵:我们是这么多年的支教公益的伙伴,他是老教育工作者,所以说更契合实际。】

  一边认真聆听建议,一边在本子上做着记录,电脑屏幕上是王远贵准备很久的一份有关乡村教师缺失的提案。从2008年组建“爱心之家”从事公益活动开始,王远贵和他的团队走过了10年的乡村支教路,乡村教师缺失,留不住人是他见得最多的问题。

  【王远贵:很多乡村学校假如我有四个班级,我只有四个老师,什么科目都教,更严重一点是四个班级只有三个老师,有的班级还上复式班。】

  师资力量的不足,往往导致很多偏远乡村学校一个班级上课,一个班级休息,或者两个年级一起上课的现象。10年,王远贵每年接到从基层教育部门打来希望他能安排志愿者下去支教,缓解教师紧张的电话有多少,他已经记不清了。

  【王远贵:这个支教不可能长久地做下去,并且我们短暂地一年,两年这种周期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真真正正地教育还是靠当地的老师,他有系统的规划对于教学。】

  如何解决这个大多数乡村都面临的教育难题,王远贵从未停止过思考。今年,作为新当选的省政协委员,王远贵就把履职生涯的第一份提案锁定在乡村教师缺失的问题上。乡村学校怎么留住教师?如何让孩子们享受到最完整的教育?王远贵结合长期工作支教的经历,在提案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王远贵:能不能够我们在招考有条件的限制,我们可以把他留在乡村。然后让他们和乡镇以及城市的教师的待遇有所区别,如果都是平等的,我肯定我也想办法要去城市,在乡村有更多的政策保障他可以取舍。】

  不知不觉,窗外已是霓虹闪烁。此时的王远贵,还在暗黄色的灯光下,对提案进行最后的修改。王远贵说,这第一份提案是他履职的开始,远不是结束。对于贵州发展的问题,他将持续关注。

  【王远贵:未来多请教多学习,多走入到群众中,实实在在的了解到一些存在的困难,不辜负这样一个身份。经过调研拿到实实在在的数据、问题导向,建言献策,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