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20分兑换一块毛巾 “爱心积分”激发志愿者服务动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22

来源:名城苏州

  “眼看着快到春节了,我想把自己2016年的志愿服务积分先兑换掉。”近日,63岁的社区志愿者沈惠萍阿姨走进葑门片区(双塔街道)网师巷社区,拿出随身携带的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卡,问社区工作人员兑换了牙膏、抽纸、毛巾等生活用品。

  为了激励居民志愿者在社区参与公益服务的积极性,网师巷社区从2016年开始向居民志愿者发放公益积分卡,卡上积累的积分可以到社区兑换成各种生活必需品,该项激励措施实行已有两年,像沈惠萍阿姨这样的公益热心人就成了常来兑换公益积分的志愿者之一。

  “20公益积分可以兑换一块毛巾,40积分可以兑换一提抽纸或兑换一套茶壶礼盒……”网师巷社区工作人员刘利敏告诉记者,公益积分兑换机制极大激发了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虽然每次参加公益活动只能积一分,但很多热心居民每年都能积好几十分,社区工作人员也纷纷被这些热心居民们的热情感动了。

  沈惠萍阿姨打开自己的公益积分卡,只见上面密密麻麻盖满了六七十个各种公益图章,有护巷的、有志愿活动的、有居民组长服务的、还有爱心捐款的。“虽然我做这些好事并不是想求回报,但是有了积分制度,我觉得自己的干劲更足了,看着卡上的图章越来越多,我打心眼里高兴。”沈阿姨笑着说。

  “适当的激励机制,对于保持社区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作用非常大。”网师巷社区党委书记苏家蓉介绍,社区自2016年起依托党建为民服务项目,推出了大量公益性活动,受到了广大居民的热捧,居民参加社区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通过积分激励机制,社区成功保持住了居民们参与的热情,打造了一支相对稳定的社区志愿者队伍,为弱势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弥补了社区服务力量的不足,受到了广大居民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