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筑建志愿服务新机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筹备了几个月的项目,终于可以上线了!”一想到很快就有更多志愿者加入到自己的爱心队伍中,为环卫工人送去新年礼物,内蒙古五原县小草志愿者协会的蔺俊连脸上藏不住笑容。

  2017年12月27日至29日,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团广东省委主办的首期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优秀项目、优秀组织培育训练营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省级赛会单位的74个优秀项目和50个优秀组织的170名代表到场参训。

  “对于我们草根公益团体来说,人力、财力都是问题。”蔺俊连说,小草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3年,一直以来筹款的方式都是协会志愿者们自掏腰包。这次训练营期间,小草志愿者协会的慰问环卫工人志愿活动被上海仁德基金会现场认领,在阿里3小时公益平台上线,面向全国招募活动志愿者并筹集价值8万元的慰问物资。

  “训练营的一大亮点是创造了公益项目负责人与基金会之间直接对话的机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训练营特别邀请了民政部、6家基金会、2个互联网信息平台、1家志愿服务社会机构和1所高校研究院的专家讲师,分别围绕慈善募捐政策介绍、互联网思维下的公益产品设计和营销、如何玩转公益传播和筹款、众筹项目管理、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众筹上线应知应会及案例分享、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发展模式、公益创业组织上线应知应会及平台应用等内容展开授课。

  “不忘志愿服务之初心,用心做好‘小而美’的志愿服务工作。”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指出,面临信息化的巨大挑战,志愿服务项目和组织要着力提升网络运营能力建设。

  广西山区儿童“护身铠”项目在2014年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获得金奖。该项目由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发起,为1300名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偏远山区的走读儿童、农民工子女提供上学路上的安全保障。2017年12月初,“护身铠”项目由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认领,并首次发起网上众筹,短短3天,就筹得善款2.5万元。

  “网上众筹是以前我们想做而不敢做的。”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荣誉会长黄加荣表示,对于基层公益组织来说,大家对线上众筹都是一知半解,不了解具体应该怎么操作。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对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往届获奖项目的宣传推介,提升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能力和信息管理水平,拓展资源筹集的方式渠道,2017年大赛组委会不仅给予获奖项目组织奖金,还对通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上线开展众筹、信息发布的项目和组织给予资金支持,并提供指导、孵化和相关政策保障。

  “被有资质的基金会认领,是公益项目实现上线众筹的第一步。”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工作人员王琼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答疑解惑,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准备了上线工具包与项目公务工具包,让项目负责人对公共平台项目文案以及国家的法律法规有了基本的概念性认识,也对基金会的项目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

  “基金会几乎是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去撰写项目介绍文案,让上线少走了很多弯路。”黄加荣对于项目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借助互联网 志交会 基金会的大平台,我们一定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基金会也会做好跟踪监督,督促上线项目更新信息提交阶段性报告和最终的结项报告,及时披露项目进展情况。”王琼说。

  据悉,在训练营开展期间,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负责的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中原服务支持平台、恤病助医、应急救援、阳光助残等领域的41个项目中,有15个项目已经上线。“希望训练营可以成为线上众筹的速成班、化零为整的示范班、志交会机制的落地班、志愿人才的骨干班。”团中央青年志愿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黄英锋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