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安徽肥东:村村都有留守儿童保护专干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基层工作离不开年轻人,自从留守儿童保护专干到岗之后,我们这里的留守儿童室‘盘’活了,活动明显增多了,孩子来了都不想走。”安徽省肥东县长临河镇四顶社区党委书记康红星说。

  日前,安徽省肥东县财政投入1235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按照每人每年3.5万元的标准,在全县20个乡镇(园区)331个村(社区),配备353名督导员和留守儿童保护专干。确保每个村都有1名专干,每个乡镇都有1名督导员。

  据了解,肥东县选聘的这批专干,全部是在农村留守儿童所在村(社区)长期居住,45周岁以下,且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女性。其具体职责有明确规定:当传声员,把政策宣传到每名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当信息员,开展信息摸排,及时报告留守儿童的情况;当帮扶员,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关爱服务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女大学生回乡干起了专干。毕业于安庆师大的95后青年王聪到岗之后,负责联系长临河镇东红村的4名留守儿童。

  “一个女孩在合肥读初中,基本以电话联系为主。其他3个男孩,我每周都会骑着电动车去看望走访,并给他们送学习用品。”尽管刚参加工作,但王聪收获了职业成就感,“孩子们刚见到我时不愿说话,现在常给我打电话问东问西,我知道他们是想我了!”

  “过去留守儿童保护工作都由其他村干部兼职,但是村里事务繁多,难免会影响工作落实,现在有了‘专人’负责,进行网格化管理,服务也更加专业。”据肥东县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7年,该县财政投入48万元,对全县留守儿童保护专干和督导员分4批次进行专业培训。

  “专干的设立,也为群团组织延长了工作手臂。”据团肥东县委负责人介绍,目前长临河镇20个村(社区)的团支书中,共有5名为留守儿童保护专干兼任。

  作为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团肥东县委表示,将整合农村青年活动阵地和留守儿童活动阵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吸纳优秀的留守儿童保护专干,兼任团干和“留守小队”辅导员,以充实基层的工作力量。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