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昆明:举全社会之力温暖留守儿童 让他们从内心温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17

来源:昆明文明网

  2017年9月,12岁的张斌从禄劝县屏山街道秀河小学被选拔进禄劝民族实验中学。让贫困学生有机会到县城读书,这是禄劝县大力推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个举措。

  2017年,昆明市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列为10件惠民实事之一。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共有留守儿童22245人,小学符合寄宿条件的留守儿童10833人,有10578人寄宿,占比达97.65%;初中符合寄宿条件的留守儿童7107人,全部寄宿,占比达100%。昆明市兑现了“实现符合寄宿规定的农村留守儿童学生小学80%在校寄宿,初中100%在校寄宿”的承诺。

  留守儿童从内心感受到温暖

  乐观、懂事的张斌是单亲留守儿童,父亲在外打工。因为学校离家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张斌选择住在学校,每个月回家一次。每学期,他都有625元的住校生生活补助。2018年,张斌的新年愿望是争做全年级第一名,现在,他是年级第二。

  张斌喜欢初中生活,因为“很有趣”,结识了不少小伙伴,学习内容和科目也更加丰富。每天做完作业,他总会和同学一起去操场上打篮球。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也让他着迷。张斌现在在读冰心的《繁星和春水》,对于即将到来的寒假,他准备再读两本课外书。多读一些书,到北京上大学是张斌的心愿。对于从小在屏山长大、鲜有机会外出的他来说,对于北京的全部印象皆来源于那次“留守儿童看北京公益行动”。

  2015年10月中旬,由昆明市文明办、市妇联、市教育局、共青团昆明市委、昆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昆明日报社承办的“留守儿童看北京公益行动”启动,20名优秀留守儿童走出相对闭塞单调的生活,去首都北京,游览天安门、八达岭长城,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及北京大学等。那次活动成为这个男孩脑海中抹不去的记忆,他看到了外面更大的世界。

  据了解,昆明市积极整合资源,完善社会、学校、家庭相结合的留守儿童教育体系,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相关职能部门、爱心志愿者在结对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倾注爱心,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和“一对一”“多对一”等关爱活动,对留守儿童给予物质帮助和情感关怀,让他们真正从内心感受到温暖。

  充分发挥留守儿童之家功能

  2017年5月底,寻甸县鸡街镇古城小学、倘甸和轿子山两区凤合镇杨家湾小学的53名留守儿童收到了特殊的大礼包。礼包里或是一个书包,或是一块学生手表,或是一台电磁炉……在这场由昆明市妇联主导的“大手牵小手 巾帼助梦圆”留守儿童微心愿征集活动中,通过公开募集,社会各界共为53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价值1.5万元的微心愿礼物。爱心人士还为两校的留守儿童创建了爱心图书屋,送去10000余册儿童图书和300个爱心书包。在前期的走访中,社会工作者深入每个留守儿童的家庭实地调研,了解孩子的需求,让微心愿礼物能真正满足孩子们的愿望。

  因为家长外出务工,留守儿童缺乏亲情的抚慰,大部分留守儿童的监护人为隔代监护人,导致家庭教育缺位,存在重养轻教的现象。怎样才能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丰富且不孤单的童年?昆明市建立了26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示范点,32个昆明市留守儿童之家(四点半学校)。

  昆明市妇联按照“有一套留守儿童档案和制度、有一支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有一个留守儿童家长学校、有一个留守儿童服务站、有一个留守儿童阅览室”的“五个一”标准,充分发挥留守儿童之家的功能作用,使之成为留守儿童学习、娱乐、亲情联系的场所,成为留守儿童进步成长的记录与档案管理场所。(昆明日报 记者杨艳萍)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