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绍兴:开办公益超市 “竞拍”公益项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16

来源:公益中国

  近日,绍兴诸暨市枫桥镇首个公益书吧正式启动建设。这是该镇面向社会组织推出十个公益创投项目之一,由当地古镇枫桥三贤文化研究会承接建设,今后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维持运行。

  枫桥镇近年来社会组织发展迅猛,目前仅镇级社会组织就有46个。“一方面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公益的热情很高,但找不到好的发展路径;另一方面政府在管理中精力有限,不少领域的专业性还不如社会组织。”如何破解这两方面的难题?枫桥镇政府决定推出公益创投项目,打包给社会组织。

  “通过调查收集社会各方需求意向,在‘公益超市’推出创投项目,由社会组织竞争申请,经过审核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枫桥镇政府一位负责人说,公益创投项目今后会在每年初推出。

  “公益书吧面积280平方米,设有儿童阅览区、成人阅览区、电子阅览区和古镇文学专业学术研讨区,建成后免费向全镇居民开放。”负责该项目的古镇枫桥三贤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海告诉记者,目前书吧已由政府出资完成设计,预计3月份开业。

  除了正在建设中的公益书吧外,枫桥镇司法所也已向当地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枫桥镇红枫义警协会承接了该镇46名社区矫正人员的志愿服务工作。几天前,首批6名矫正人员在枫桥镇派出所4位民警的带领下,和志愿者一起开展治安巡逻。

  为了更好地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枫桥镇将对该镇的社会组织实行星级管理,根据考评质量的高低来决定优胜劣汰和扶持政策。“长期以来基层政府在管理中形成一种大包大揽的现象,如今将部分公共服务打包给社会组织,节省政府有限的人力,政府可以腾出手来将更多精力放到中心工作中去。”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