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江苏省慈善总会上半年募捐款物4500余万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17

来源:慈善公益报

  江苏省慈善总会自成立以来,积极改革创新,强化服务理念,紧紧围绕江苏“两聚一高”战略,坚定推进联合驻苏央企实施慈善精准扶贫行动,为促进江苏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作出了新探索,实现了新突破。《慈善公益报》记者获悉,江苏省慈善总会上半年募集慈善款物4508.57万元,救助支出3688.42万元。全省各级慈善总会共计募集慈善款物10.13亿元(含物资折价3.21亿元),救助支出9.48亿元(含物资折价3.71亿元)。全省历年累计募捐收入246亿元(含物资折价29亿元)。

  精准扶贫是重中之重

  目前,江苏省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建档立卡困难对象占全部低收入人口的64.9%,是扶贫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由于目前扶贫政策举措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事业等方面,加上目前社会保障制度还不能做到完全兜底,短期内对这一群体难以全面有效帮扶。”江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赵顺盘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秉承“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理念和宗旨,总会决定用3年时间,开展慈善精准扶贫行动,重点帮扶成子湖、西南岗、石梁河库区、灌溉总渠以北、连沭结合部和丰县湖西等6个重点片区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为江苏省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贡献慈善力量。

  “省慈善总会主要实施了争取领导重视,充分激发驻苏央企的参与热情,争取职能部门配合支持,加强宣传引导和分类召开动员会议五项举措。”据赵顺盘介绍,慈善总会就联合实施慈善精准扶贫方案,分别征求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等部门的意见,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肯定和积极配合,在政策措施、组织保障、人员配合等方面给予了全面支持。由五个部门联名下发了《关于联合驻苏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慈善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的出台,为慈善精准扶贫行动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成为驻苏央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的政策依据。

  对传统救助项目升级优化

  据江苏省慈善总会项目部办公室介绍,上半年,省慈善总会在重点推进慈善精准扶贫工作同时,对原有救助项目进行适度调整,聚焦3个救助领域,确保常规性品牌救助项目的良性运转。

  在医疗救助领域,省慈善总会组织实施了护苗行动。全省共有1819人次的贫困家庭重大疾病患儿获得资金救助,省级儿童大病基金共支出救助金1189.5万元;与省人民医院联合开展“仁医行动”,为省内外约50名孤残儿童进行专家会诊及胸心外科、骨科、泌尿外科的慈善手术。

  在困境帮扶领域,春节前夕,省慈善总会募集资金500万元,市、县(市、区)配套出资近1.9亿元,共同对特困大病患者家庭实施精准慰问,省定标准为每户1000元,有的市标准提高到3000元至5000元,救助效果明显提高。项目开展10年来,已累计向300多万户困难家庭发放了慰问金和生活物资,总价值约9亿元。

  在儿童关爱领域,省慈善总会继续出资100万元,联合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对苏北5市和苏中3市的特困孤儿进行资助,资助标准为每人1000元。项目开展10年来,总会累计出资1000万元,帮助了1万人次的困境孤儿改善学习和生活状况。同时,省慈善总会还开展了瑞华助孤项目回访,联合华泰证券、中华慈善总会实施“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

  此外,省慈善总会还在外援项目和拓展冠名基金、定向捐赠项目等方面成绩显著。据了解,省慈善总会承担中华慈善总会10个慈善药品援助项目的南京发药工作,同时负责全省药品发放的协调沟通管理工作。在开展“微笑列车”项目上,上半年共为251名唇腭裂患者进行了免费矫治手术,累计资助金额62.55 万元。推动开展慈善医疗济困行动,将中华慈善总会提供的108台微波治疗仪和中频治疗仪分配到有关地区。

  “上半年,全省各级慈善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慈善募捐工作稳步开展,慈善扶贫济困更加精准规范,基层慈善组织建设渐入佳境,慈善义工的队伍也日趋壮大。”赵顺盘表示,今后,省慈善总会将根据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慈善法》为准绳,以创新驱动为引擎,继续推进全省慈善事业迈上新台阶。(权敬)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