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肇庆:寒潮无情城市有爱 贴心关爱行动持续“送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19

来源:肇庆文明网

  寒潮无情城市有爱。连日来,肇庆市持续低温天气,为了切实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肇庆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们纷纷冒着严寒,为老人、困难家庭、流浪者等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御寒物资,他们坚守在寒风冷雨中的身影,成为了一道亮丽风景线,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城市的和谐友爱,让无处不在的“肇庆暖”滋润人心。

  启动防寒应急措施 专用保温物料送上门

  肇庆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随即启动多项防寒应急措施,做好低温冰冻防御工作。1月6日至8日,肇庆市民政局组成多个专项工作小组,分别前往各县(市、区)对生活困难群众开展排查,特别是对低保户、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众缺衣少被等生活情况进行全面了解。1月7日,肇庆市民政局领导带队检查高要区禄步镇敬老院、水南镇敬老院了解防寒保暖和消防安全工作,前往低保、散居五保老人家庭开展送温暖活动。同日,四会市民政局检查各镇敬老院特困供养人员及五保、低保家庭的防寒保暖工作;广宁县民政局班子带队分别到各乡镇敬老院开展防寒慰问活动。截至1月8日,肇庆各地民政部门共派出工作组247个,到256户民政服务对象家中开展送温暖活动;共发放棉被953床、棉大衣500件、毛毯746床及方便面等防寒保暖物资一批,开放庇护场所91个。

1515569332328901.png

  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送棉大衣保暖。谭迎三供图

  “最近身体好吗?天气越来越冷了,要注意保暖。”社区工作人员一边把棉被交给彭建宁,一边嘘寒问暖。连日来,寒潮来袭,气温骤降,端州区城东街道于1月8日开展向社区78位困难居民送棉衣棉被活动。在发送过程中,工作人员与困难居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及实际困难,并为他们送上了棉被和棉衣。受助人曹庆昌说,“这些棉被棉衣不仅能温暖身体,最重要的是温暖了我们弱势群体的心。”端州区黄岗街道民政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各社区,与民政协管人员迅速开展摸底、走访慰问工作,目前,已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送去棉被80床、棉衣50件、毛毯50张。端州区睦岗街道民政办为92户低保家庭、9名特困户、32户困难家庭送去棉被、棉衣,保证其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治。

  端州区城西街道充分利用手机短信、LED电子屏、社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发布天气变化信息,提醒辖区居民群众注意防寒保暖。当前,端州区民政局已派出两组巡查组继续在街面巡查,一方面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另一方面优抚股及救灾救济股上门慰问优抚重点对象及低保困难群众,送上慰问品及防寒保暖物品。该区民政局共派出工作组250个,深入256户群众家中开展送温暖活动,开放防寒避护场所91个,出动救助车辆129车次、工作人员321人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8人次,共发放棉被1850床、棉大衣2800件、毛毯643床以及八宝粥、方便面等防寒保暖物资,帮助群众度过寒冬。

  志愿者坚守在寒冬 传递社会正能量

  1月7日,肇庆市文明办、端州区文明办、高要区文明办等单位党员志愿者联合肇庆市阳光慈善会志愿者,先后对中国好人、肇庆市道德模范黄丽群,肇庆市道德模范杜秀霞进行了探访慰问,让他们度过一个暖洋洋的冬日。当天上午11时,探访组一行来到高要区南岸街道南亭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关切慰问了黄丽群。活动中,探访组人员与黄丽群等进行了愉快的交谈,并和她的“稻草人”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一同开展暖冬包饺子活动,大家卷起袖管,齐动手,共协作,备饺子皮、调馅儿、拌酱料……忙得不亦乐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个个包含着幸福和爱意的饺子下锅了。不一会儿,一盆盆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就被端上了餐桌。最后,大家带着开心的笑容一起品尝了饺子。黄丽群表示,“衷心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好人、老人们的关怀,这个冬天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心里很温暖!”下午4时许,志愿者们又来到端州区城东街道星湖社区,慰问了杜秀霞一家,详细地询问了她的工作、家庭生活。活动中,志愿者与杜秀霞一家一起包饺子、谈日常生活,伴随着《点起一盏小明灯》《爱在你身边》《肇庆遇见》等一首首公益歌曲的欢唱,大家沉浸在欢乐祥和、喜气洋洋的气氛中,现场一片和乐融融。

1515381966971226.jpg

  志愿者为家庭送物资御寒保暖。图片来源:高要文明网

  近日,肇庆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肇庆市心连心慈善会志愿者分别来到高要区金渡镇、乐城镇探访慰问困难妇女儿童家庭。肇庆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到金渡镇平布村走访慰问了17户(共33人)特困妇女家庭,为她们送上了棉衣、米、油等生活物资。每到一户,义工们都亲切问候她们的生活状况、身体情况等。心连心慈善会志愿者则探访了乐城镇6户7名困难儿童,为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物资及生活用品,同时认真核实新受助儿童资料;其中一名事实孤儿小莹,志愿者除了为她送上新床、床垫、床头柜、棉被等生活物资外,还为她捐赠了一笔救助金。另外,热心慈善家魏基成也向端州区群众送去了棉被70张,棉衣20件,眼镜30副等物资。1月8日至10日,怀集县连麦镇多名党员志愿者冒着风雨,分别进入到该镇14个行政村里,将棉被、军大衣等御寒物资发放到了五保户、低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手中,并认真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和健康情况。此次活动共走访慰问了困难群众140人,送去棉被90张,大衣50件。

  各地走访慰问活动 为困难群众送暖

  寒冬慰问暖人心。受寒潮影响,肇庆各地大范围持续出现降温和冻雨等恶劣天气,为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暖意,日前,端州区城西街道社工上门探访低保户、困难残疾人及困难长者共20人,为他们送上暖水袋、棉被等防寒物品;1月8日,鼎湖区派出慰问组开展寒潮送温暖慰问活动,向贫困户、残疾人及低保户家庭等人群逐一送上保暖大衣、慰问品等,叮嘱他们注意添衣保暖,平安渡过寒冬;高要区共为困难群众发放防寒服335件、棉被552床等物资一批;广宁县各个乡镇对敬老院的五保、低保、孤儿及特殊困难对象群众开展防寒慰问,棉被和被套56张、军大衣2件、棉衣套装4套及慰问金等。

1515638030155172.jpg

  为困难职工家庭送丝棉被等慰问品。图片来源:德庆文明网

  此外,为最大限度减少低温和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德庆县各镇(街道)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抓紧抢收已成熟的柑桔、蔬菜,加强畜禽舍的防冻保暖措施,提高畜禽机体抵抗力和御寒能力。封开县强化气象监测预警,提前做好农业防寒保生产工作,做好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并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此外,全力保障交通安全畅通、扎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而部分冰封路段与山路已经封闭,禁止机动车进入。1月7至9日,怀集县洽水镇共为困难群众送出棉被74张,毛毯15张,保暖内衣31套,棉大衣11件。1月9日下午,肇庆市总工会、怀集县总工会相关人员开展了走访慰问困难职工活动,慰问了汽配厂陈思霞、梁丽芬等多名困难职工,与她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送上米油、丝棉被等慰问品。高新区为困难群众和民政服务对象发放棉被90张,棉衣26件,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保暖工作,确保其安全过冬。

  温暖情景感人“肇庆暖”暖洋洋暖心头

  1月8日深夜,肇庆市端州城区,寒风刺骨,路上行人稀少。室外温度只有5℃-6℃,这是进入2018年以来最冷的天气了。街上是否有流浪者,他们能否扛住如此寒冷的天气?当晚22时35分,记者来到西江北路邮政局附近,以往这一带的屋檐下有比较多流浪者在睡觉,当晚却见不到有人露宿。进入深夜23时后,寒气袭人,街上几乎见不到行人,记者穿着厚厚的衣服也感觉寒冷。深夜零时,记者来到了肇庆市救助站接待处,那里灯火通明,三名值班人员在坚守岗位。随后,记者来到宿舍区一间房子,透过窗户见到,三张床睡着三名求助者,身下垫着棉被,身上盖着被子,睡得正香,房间里还有暖气、热水、热饭等。

  据工作人员介绍,救助站每晚至少有3人值班,一人在服务大厅,一人接听求助电话和负责接送,一人定时巡查住宿区,“这几天特别寒冷,站里几乎全员上班了。”这时,肇庆市救助站站长梁秩文赶了过来,将和另外两名工作人员到火车站附近巡视。梁秩文表示,去年以来,救助工作由以往等着求助者上门,转变为主动上街寻找需要帮助的人,发现一宗,救助一宗,通过购买车票等方式送他们回家;如果遇到精神病患者,就协调相关部门,将患者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如果遇到恶劣天气,我们还会加大巡视力度,这些工作已经常态化。”

  行动贴心,获市民点赞。1月10日,肇庆市救助站收到来自市民李先生的一封表扬信,赞扬救助站切实为民办事。李先生表示,近几日气温骤降,回乡办事的他只带了很少衣物且囊中羞涩,1月8日22时许滞留在端州区端州四路人行天桥附近的他,问路人借了电话向市救助站求助。约二十分钟后,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如约而至,并给李先生送上棉衣和棉裤,让他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夜。(肇庆文明网 杜杏玲 综合)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