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用最初的心,做永久的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22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你愿意吗?

  给无知以方向,给贫穷以力量。

  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让所有青春精彩飞扬。

  让阳光洒在每一寸土地上,把梦想的种子埋在大山里。

  我愿意。

  怀着同样梦想的我们找到了彼此,一起出发,让青春之花在大山里绽放。

  或许单调,但意义非凡。

  或许清苦,但甘之如饴。

  我想去山大。

  大山里的孩子说。

  他们并不了解山大,但认识了你们。

  他们知道,进入山东大学,就能成为像你们一样的人。

  像你们一样,让世界变得更好的人。

  他们愿意。

  山西,灵丘,平型关。

  “《山行》,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郎朗读书声唤醒了太行山中的清晨。

  平型关中学,西部无数乡镇中小学的缩影:绵延的群山中,方圆数里孤零零的建筑,在这料峭的寒风中显得十分寂寥,却有着代表着温暖和希望的朗朗书声。

  习总书记说过:“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山大来,怀揣着责任和梦想。虽然他们知道,自己的工作或许改变不了太多;但是他们坚信,只要付出了汗水,总能给需要的人带来阳光和梦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1999年,至今已是第二十个年头了。从2000年的第二届第一次来到灵丘开始,他们就和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之后的十几年中,每年都会有十来个山大人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来到灵丘,来到山里的独峪、平型关、上寨和下关,成为这里的孩子们的老师。

  作为山大人,他们到了需要他们的岗位上去奉献自己的青春,为国家的扶贫事业付出了自己的汗水,将勤学的精神和浩然的正气传递了给太行山中的孩子们。

  作为志愿者,虽然也没有去到真正苦寒的地方,但是灵丘的条件与东部的城市还是有差距的;虽然没干出什么大的功绩,但也做着润物无声的奉献;虽然他们的努力对于西部的扶贫不过是杯水车薪,但是却也有实实在在的帮助;虽然他们因此而获得了保研的机会,但这绝不是单纯为了学业的妥协。

  作为老师,在工作经验上,他们比不上当地的老教师,也曾被质疑是否能吃得了这份苦。所以他们用实际的行动证明着,作为中国新时代的青年,他们愿意倾尽全力去学习去适应,用更短的时间学会更多,来去弥补经验上的不足。加上每年赶赴支教地之前,山大团委组织的的为期一年培训与实习,让他们能够不辜负学校和家长的期望,还受到了当地校领导的赞赏。

  最重要的是,通过与学生交流,他们成为了学生们最知心的大哥哥大姐姐,成为了他们学习的榜样和动力,成为了学生们心目中最可爱的老师,成为了照亮山里那些留守儿童内心的一道阳光。

  当山里的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出贫困,能够想起大山里曾经有一群可爱的老师,或许就是对这群可爱的山大人最大的慰藉。

  正如他们口号里所言,他们不过是在用一年的时间,在这大山里做着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满腔热情,一片真心,

  “大山里的山大人”

  诉说着山大人支教路上的风雨兼程。

  始于初心,归于大爱,他们用爱温暖整个世界。

  秉持初衷,满怀热情,他们在支教这条道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