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插上两只翅膀 让志愿文学飞得更高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02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肖姗姗

  志愿服务和文学有什么关系?借助网络,是不是能让志愿题材文学传播更为迅速?如何让志愿者更多走进作家的创作?12月3日,“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高峰论坛分论坛暨2017年志愿服务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文学评论家、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曾镇南,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电影《战狼》系列编剧高岩以及青年网络作家代表等就“志愿文学”这个全新文学形式进行探讨,深度剖析了其创作要素和时代价值。

  深厚的传统衍生志愿文学

  什么是“志愿文学”?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朝晖说:“中国有非常深厚的志愿文化传统,志愿服务是中国人的思想境界、文明境界提升的重要标志。在志愿者行动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值得去关注的、值得用文学去表现的人物或者故事,这就是‘志愿文学’作品。”

  “在志愿事业的发展当中,有很多感动我们的人物,感动我们的故事。2004年,央视的‘感动中国人群’的荣誉给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在中国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中,四川是非常重要的一笔,就是以2008年抗震救灾为标志的志愿精神。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值得我们关注的,特别值得我们用文学去表现的人物。曾经也有过一些反映志愿服务的作品,但是遗憾的是,那些作品有些表面化、符号化,没有能够把志愿服务作为打动人心的一项事业反映出来,没有把其中的酸甜苦辣展示出来。志愿服务一方面是我们青年人奉献社会,为他人服务,但是最重要的,它也是提升自己人生境界的行动。”张朝晖举例:“著名志愿者徐本禹,他当年一冲动就去做了支教志愿者,真正想把事业做下去的时候,他才知道很难。他讲过,最开始,睡到半夜里,他的泪水把枕头都打湿了,但是,最后他完成了一个超越、一个转换的过程。文学要深刻地去展示这样的故事,去触动人的灵魂。”

  书写志愿者焕发时代光彩

  谈及“志愿文学”这一全新文学形式,到会的作家们充满希冀。阿来直言:“志愿者在中国是一个新兴的社会形象,是中国正在形成的一个特别健康的社会力量。志愿者的行为,正在改变社会,也正在改变中国很多人,包括志愿者自己,把大家变成一个真正的、对社会都负责任的公民。”他认为,现在的作家不只是埋头写稿,他们也有走出去做志愿体验的机会,对于志愿事业的了解,对于志愿故事的挖掘都可以成为他们文学创作的题材。而这些来自于生活的体验,会让他们的创作焕发新的光彩。

  高岩则认为,所有的作家其实都是志愿者,从内心到行动,志愿为中国的文学服务。“文学本身也是无私的智慧的分享,这种本质与志愿者精神是相通的。”

  在曾镇南看来,生活当中有很多生动丰富的、很多表现形式的志愿者实践经验,这些经验本身都可以成为文学创作的资源。“没有生活就没有文学,文学是生活的表现。对于青年来说,他们在时代的前进当中起作用的部分,就是要写好的人,好的故事,写感动人的故事。”曾镇南说。

  全新的文学要有全新的创作方式

  论坛上,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与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了继续保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态势,它需要两只翅膀。”张朝晖感言,“第一只翅膀,是中国文学界,为中国的青年志愿者事业插上翅膀;第二只翅膀,是在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能更好弘扬和传播志愿者事业和精神的网络的翅膀。”

  对于这种全新文学形式与网络相结合,阿来说:“网络文学在年轻人当中有着越来越强的号召力,跟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起来,能让作家不仅仅在家里埋头写作,也让他们去参加志愿者活动,这样更有意义。”

  而网络作家出身的高岩认为,网络文学与志愿和志愿者行为是和谐统一的。“网络文学还有一个更大的社会服务性的属性,那就是让原本不喜欢看书的人喜欢上看书,这是很多传统文学做不到的。”

  曾镇南建议,既然是全新的文学形式,就一定要组织创作的全新队伍,“新的时代,我们怎么样组织新的创作队伍是一个问题,虽然老中青作家都在写,但是希望还是在于年轻的作家。”他认为,年轻的作家掌握了新的书写工具,那就是网络。“网络作家的创作方向是我们文学的未来,通过志愿者征文的形式,可以发现新的作家。希望所有的作家能真正深入志愿者的生活,写出回归人本身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