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武昌区首义路街开办“时间银行” 助推市民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29

来源:湖北日报

志愿者在首义美好食堂为老人服务。


志愿者在首义美好食堂为老人服务。

  “今天能存15分。”志愿者陈秀英一边招呼老人们落座,一边帮着端菜、盛饭,忙得不亦乐乎。12月6日,在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江零社区首义美好食堂,50余名老人陆续前来就餐,其乐融融。

  首义美好食堂是首义路街开办“时间银行”公益平台撬动市民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开张两年多,社区变化道不完,老人们争相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时间银行”的好处。

  陈秀英说,每次做志愿服务都能在存折上记上一笔,已攒了1000多分,准备月底取出来抵扣物业费,一分就是一块钱。“吃得饱、吃得好,还不用操心!”71岁的李长清直夸食堂办得好。

  服务换服务、时间换时间、积分换物品,“时间银行”采取统一标准,根据志愿者从事志愿活动的劳动强度和时间长短,累计志愿服务爱心积分,积分既可用来换取社区学校课时、他人志愿服务,也可当作一元钱使用,抵扣物业费,置换食用油、米、卫生纸等日常物品。

  志愿服务流转起来,居民参与更热心。借助“时间银行”公益平台,在志愿者与志愿者、志愿者与物业企业、志愿服务与居民需求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积极性高涨,社区志愿者队伍稳定发展,志愿服务种类丰富多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志愿者们将心比心,志愿服务自然更有“温度”。

  “教小区孩子弹钢琴,一节课存20分,换一次送餐服务,花10分。”王雅琴是一位自由职业者,工作经常外出,65岁的妈妈独自在家。王雅琴业余时间教课存积分,全部用来换取食堂送餐服务,妈妈能按时吃饭,自己在外就安心了。

  目前,依托“时间银行”公益平台,江零社区组建起治安巡逻、义务理发、爱心帮扶和家政服务4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358人,先后推出幸福厨房、爱心帮扶、免费送餐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爆棚。

  据悉,首义路街“时间银行”采取政企合作模式运行,已投入资金近百万,在更大范围支撑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