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以制度化统领志愿服务新时代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14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全面部署和战略安排,为今后30多年党和国家发展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使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愈发清晰,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地奋斗。十九大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对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进行了清晰具体地表述,需要从整体上学习把握。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国家现代性的重要标志。“现代性”的提出是基于欧美国家普遍发生由传统封建国家向现代民族国家转变的一整套观念革新与制度重构,实质上是一个系统的指标体系。“现代性”是现代民族国家的契约,其首要标志就是“公民美德与国家责任相匹配”,即公民应该具备与国家责任相匹配的美德,这个契约是双向的承诺,它不只要求国家为民众做些什么,也要求公民为国家做些什么。那么我们是否应该更加主动地思考一个问题: 在不远的未来,中国的经济总量就要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公民道德水准能否达到与经济体量相匹配的程度?青年志愿者事业能为此做些什么?

  我国志愿服务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

  由共青团发挥组织优势,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将志愿服务组织化、体系化,引领志愿服务为民众服务、为社会奉献,同时发挥志愿服务自身的育人功能,为全社会志愿文化的形成和氛围的营造做出了重大贡献;

  第二个阶段

  志愿服务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仍然将志愿服务放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部分进行论述;

  第三个阶段

  志愿服务更加主动地参与社会治理,成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有效构成和有生力量。目前,我们还没有超越第二个阶段,但正在积极向第三个阶段发展。从一定角度来看,这三个阶段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过程是比较吻合的。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改革开放之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1993年,团中央下发《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我国青年工作战略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在全国范围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把蕴藏在青年中的精神力量不断转化为促进改革和建设的巨大物质力量”,并列为“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重要内容。青年志愿者行动发展到今天,应该说传统意义上的历史使命已经结束。中国志愿服务的格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再是共青团主导推进、一枝独秀,而是变为各方面协同参与、百花齐放。 在新时期新的历史条件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要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时对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为纲,在决胜期作贡献、为复兴期做准备,努力做志愿服务事业的引领者。下一步,要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法治化

  长期以来,共青团始终是志愿服务法治化的积极推动者。早在1995年的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团中央就提交了《关于制定社会志愿服务法》的提案。2009年到2010年间,团中央全面参与全国人大内司委的志愿服务全国性立法的起草、论证工作。1999年8月,广东省通过了《广东省青年志愿服务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2016年是志愿服务发展的重要转折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等八部委印发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对我国志愿服务的发展现状作了清晰表述,明确了以志愿服务组织为抓手和基础来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今年,《志愿服务条例》出台,进一步从国家制度层面、法律法规层面对志愿服务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相较于德国、美国等志愿服务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我国志愿服务立法还是比较落后的。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一个事业走到立法是具有标志性的,往往标志着一个事业发展的新高度。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青年志愿者行动要以更多更好的实践,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法治化,在法治化基础上提升规范化水平,在规范化基础上实现常态化。

  二是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专业化是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和必然要求。专业化的志愿服务要求更多地发挥个人的专业智慧和经验,服务于公共利益,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青年志愿者行动多年的实践启示我们,要坚持从项目出发,用项目凝聚团队,推动团队逐步发展成组织,进而推动组织去适应市场经济的挑战,适应新的法律问题的挑战,即 从志愿服务项目专业化入手,推动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化、志愿者队伍专业化。鉴于志愿服务的特殊性,未来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发展更多地将依靠行业治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下一步,团的志愿服务事业应充分发挥先导优势,将多年的经验积累转化为行业标准,以标准化建设继续引领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三是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信息化水平

  信息化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正在开启一个智能时代。各行各业都掀起了信息化的浪潮,志愿服务工作不能做信息化时代的“局外人”,这就倒逼我们切实地尽快地转变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主动适应信息化对志愿服务发展提出的要求,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参与到这一过程,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

  四是进一步发展志愿文化

  志愿服务归根结底是一种文化现象,是作用于人心的。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就要培育志愿文化,把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 要深入思考志愿文化的标志和发展方向。“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共青团首先提出的。下一步,要努力把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核心价值转变为整个志愿服务事业的核心价值,进一步发展志愿文化。

  五是发展社区志愿服务

  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青年志愿者行动要在决胜期作贡献,就必须认清自身的短板和弱项,明确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我国的志愿服务发源于社区,服务于民生诉求。在发展过程中,共青团越来越倾向于组织大型的、标志性的活动,而逐渐忽视了分散的、小型的、持久的、专业化要求比较高的社区志愿服务。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形成了路径依赖,偏离了初心。所以,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动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基于民生诉求的社区志愿服务,形成相对固定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半径、服务团队,回归志愿服务发展的初心。

  中国正在进入最好的发展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乘着时代的东风,我国的志愿服务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共青团是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主要开创者和重要推动力量,要发挥先导优势,继续引领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作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者,要深入思考在新时代、新征程,如何运用新思维担负起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开阔视野、打开胸襟,以强烈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发展,为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历史贡献。

  作者:张朝晖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